缤纷彩灯点亮梦幻之夜,魅力冰雪点燃激情之冬。1月3日晚7时,位于延吉帽儿山脚下的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流光溢彩、人潮涌动,第七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在此盛大启幕。

  开幕式上,随着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宣布第七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开幕,五彩的礼花在夜空中竞相绽放,紧接着冰雪旅游节灯光秀“光立方”闪耀全场。

  本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以“冰雪边城,动感延吉”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延边州委、州政府“旅游兴州”战略,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在塑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雕雪雕作品的同时,将朝鲜族民俗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灯光艺术,创新打造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光浮雕灯光秀。

  本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亮点纷呈:精心打造了首届中国朝鲜族民俗灯光节和灯光演艺节目“民俗光舞”,在每晚7点和8点为游客演出,同时吉祥物“延鹿鹿”不定时为游客发放精美的灯光礼品。在开幕式现场,一座长58米、高7.6米的全国最大朝鲜族民俗主雪雕“雪韵长白”和由156个朝鲜族枕边纹样组成的灯光长廊如梦如幻,仿佛令人们置身在冰雪的童话世界。

  开幕式当晚,除了赏灯和观看雪雕,市民和游客在现场观看了朝鲜族文艺演出,在民俗园传统文化互动区,观看和体验了朝鲜族传统服饰、延边土特产、朝鲜族扎染艺术、朝鲜族乐器等集中展示;在百年老宅体验区,体验了粘土工艺及花艺、陶瓷工艺;在朝鲜族传统饮食体验区品尝了美味的朝鲜族传统美食,具有民俗风情的延边旅游产品和糖葫芦等小吃也十分抢手。

  据了解,本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共分三个场区,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接下来,在第一分会场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将举行延边州残疾人联合会滑雪比赛、高山大回转挑战赛、越野滑雪挑战赛;第二分会场布尔哈通河将举行延吉国际冰雪汽车运动嘉年华、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延吉站赛事和速滑比赛等系列活动。

  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田云鹏,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朴学洙,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朴峰,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尹朝晖,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延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义弘,延吉市政协主席朴林虎,延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正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共设计了29组富有特色的灯光作品,还有11个冰雕、11个雪雕作品,开幕式当晚吸引了众多游客游园观灯,人们争相拍照、流连忘返。据延吉市文广旅局初步统计,开幕式当晚,主会场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接待游客人数突破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