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压反腐不松劲 持续震慑不停步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工作综述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有序惩治腐败,共立案18200件,处分15368人,移送司法机关907人。

  重拳反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部署,精准施策,把“合署”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反腐败的治理效能,重拳出击,铁腕治腐,向腐败问题“亮剑”。

  辽源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炜,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继武,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管树森……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应声落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关注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聚焦“三类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拔掉“烂树”,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突出查办了一批有质量、有分量、有影响的腐败案件。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长智,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任凤春,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吉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壮……这些在政法、高校、金融、国企等领域长期身居重要岗位的腐败分子被查处,彰显了省纪委省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坚定决心,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殷切期盼。

  反腐无禁区,打虎不停步,退休也不是腐败分子的避风港。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宋利菲,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李恩会等28名企图“平安着陆”的退休干部被查处。事实证明,妄图退休后逃避监督,如意算盘打得再好,也只能是黄粱一梦。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的震慑下,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刚振涛,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惠洲等一些步入歧途的党员干部迷途知返、主动投案。2018年全省共有368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同比增长222.8%。

  “拍蝇”“打伞”,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安图县明月镇政府工业办主任李振良履行监管责任不力致使他人套取国家专项扶贫资金,李振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日前,省纪委省监委对这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一则并非“打虎”的通报,却引发了极大关注。一桩“拍蝇”的“小事”,却切切实实地走进了群众心头。201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制定出台《2018年至2020年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幸福感、获得感。

  “吉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振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2月3日,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强烈反响。

  崔振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正是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带队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导时发现的。

  “坚决打出声威,打出震慑,打出党和政府公信力!”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态度坚决,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扫黑”“打伞”“拍蝇”一体推进,合力攻坚,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204件,处理1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

  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

  “签字画押泪留痕,刻骨铭心欲断魂。痛悔凭生留憾事,跪乳反哺报党恩……”视频中,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山市委原书记李伟的忏悔触动人心。

  2018年7月,吉林省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组织8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接受警示教育,现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醒》,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和感染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在接受教育中“补钙”“铸魂”。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案件频发高发的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廉洁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指导案发地区、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强化治本作用。

  省纪委省监委会同政法机关围绕职务犯罪证据标准、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流程等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依纪依法、高质高效办理。制定办理我省外逃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规程,对外逃人员“大起底”,强化追逃追赃防逃工作,把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记者 何琳娣 通讯员 徐超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