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抓住关键机遇 扮靓城市名片

  通化葡萄酒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通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组织通化名优葡萄酒企业组团在全国春季糖酒会上亮相,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还是产业发展层面,通化葡萄酒产区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机遇期。

  去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针对通化葡萄酒产区制定颁布了《吉林省鸭绿江河谷带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将通化葡萄酒产业纳入到省级特色产业统筹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又相继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通化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产业发展所需的一二三产各个方面给予强力的政策扶持,通化葡萄酒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

  政策扶持+旅游助推,通化望向世界顶级产区目前,通化产区已经确立了向“中国顶级冰酒产区,世界知名山葡萄酒产区”迈进的总体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构建“一城两带三区”总体空间格局。同时,通化产区提出,五年之内要实现葡萄酒产业规模和效益明显提升,即酿酒葡萄基地达到6万亩,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产量达到3.6万千升,精品酒庄达到10户。实现“葡萄酒+旅游”“葡萄酒+文化”“葡萄酒+养生”等产业融合互促、全面协调、良性发展,使鸭绿江河谷带成为全国知名的山葡萄酒产业基地。

  加推配套政策,培育特色支柱产业除了产业政策之外,通化产区今年在推介中加入了极具竞争力的通化旅游资源,以“请进来”的方式,让更多消费者知道通化葡萄酒,爱上通化葡萄酒。在今年的推介会上,通化产区以极度沉浸式的舞台效果展示了醉人的“踏雪寻梅-山葡萄采酿之旅”、神奇的“地质奇观-火山探秘之旅”、热度极高的“康养天下-人参路之旅”、神秘的“风情边境-畅游鸭绿江之旅”、意义深远的“林海雪原-重走抗联路之旅”、唯美的“多彩金秋-赏花观枫之旅”和令人称赞的“滑雪起源-雪舞通化之旅”等“七星之旅”,引得现场观众心驰神往。此外,集安市计划总投资13.1亿元,打造总规划面积241.1公顷的鸭绿江青石风情小镇项目,目的就是依托鸭绿江沿线葡萄酒庄和美丽的湖光山色,积极推动葡萄产业与旅游业相融合,深入开发葡萄采摘、冰酒酿制、品酒体验等系列旅游产品,助推通化产区葡萄酒产业进一步发展。

  互联网赋能,通化产区打造智慧产业数字转型今年,万通葡萄酒、通天酒业、通葡股份等通化产区龙头企业分别发布了雪中珍珠威代尔冰葡萄酒、北冰红利口葡萄酒、森谷优蓝·野生蓝莓酒,通天红冰葡萄酒、雅罗印象葡萄蒸馏酒、壹参萄醉·人参酒,通化天池峯匯赞歌干红葡萄酒——献礼建党100周年、天池一号通化山葡萄白兰地、通化参见新高度葡萄烈酒58°等产品,并已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

  去年11月20日,市政府、蚂蚁集团和通天酒业携手打造鸭绿江河谷产区智慧产业生态。这次合作不仅仅是溯源,还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流通、消费、金融等场景,“葡萄酒城”将真正通过蚂蚁链,成为“数字资产”。三方不仅将共同打造全产业链质量追溯管理系统,将各环节系统数据上链存证,提高质量管控能力,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同时将搭建区块链红酒产业联盟,联合各渠道,打造红酒数字化流通平台,让企业的每一瓶酒都拥有唯一“区块链数字身份证”,在实现和满足消费者各种类复合型需求的同时,提高消费者对产区的认知度和体验度。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刘书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