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调解,成功调解了三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既保护了伤者的合法权益,又为企业减轻了诉讼负担,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得到案件当事人的一致赞许。

  2019年12月23日21时,三起案件的原告苑某、安某、李某下班共同乘坐了本单位员工陈某驾驶的小型普通客车回家,在行驶过程中与许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致苑某等三人受伤入院治疗。经交警部门认定,双方驾驶员在事故中负有同等责任,苑某等三人不负责任。住院期间,苑某等三人的医疗费由三人所在工作单位的老板为其垫付,后因就赔偿事宜多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苑某等三人将双方车辆驾驶员、许某车辆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商业三者险保险公司及三名伤者所在公司告上法庭。

  受理案件后,民三庭办案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得知两辆车的肇事司机陈某、许某均已失去联系,其他当事人也无法提供司机的联系方式和住址。考虑到三位原告希望得到赔偿的急切心情,办案法官在与当事人沟通后,争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决定进行调解。但在调解伊始便遇到了难题,许某车辆的商业险保险公司对于三名原告自行委托的鉴定意见提出异议,要求重新鉴定。为确保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宽城法院便重新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因新作出的司法鉴定意见与三名原告自行委托所作出的鉴定意见有较大差别,赔偿数额也因此大大降低,三位原告思想上一时无法接受,抵触情绪很大。于是,办案法官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了司法鉴定程序和司法裁判的相关法律规定,耐心地进行释法说理,努力化解他们心中的矛盾点,最终三位伤者认可了鉴定意见。在办案法官的指导下,交强险保险公司重新划分了三位伤者的赔偿份额,商业险保险公司也给出了合理的赔偿方案。

  5月12日,办案法官再次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因许某车辆的商业险保险公司经营地远在山东,出于疫情防控角度考虑,此次调解通过互联网远程进行。不料,调解过程却再起波澜,原来三名原告在起诉后又申请了工伤认定,三人所在单位的老板提出,若三位伤者既要求侵权赔偿又要求工伤赔偿的话,公司就不同意调解,坚决和伤者打官司打到底。面对这种情况,办案法官决定与他们进行背对背调解,经过几轮沟通,原告三人与其单位老板的态度均有所缓和,公司提出只要伤者要求不过分,工伤方面也可以给予一定赔偿,伤者也表明只要老板在侵权赔偿外再多给些补偿他们可以放弃工伤认定。于是,办案法官抓住此契合点,经过几次拉锯式谈判后,各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并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此次调解从早上八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经过近六个小时紧张的调解工作,这三起案件得以圆满化解。双方当事人也被法官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职业担当所感动,相约来到法院,为法官和助理送来两面锦旗。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