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达山一号”资料图“完达山一号”资料图

  5月25日,记者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和吉林天桥岭森林公安局获息,被黑龙江放归山林的“完达山一号”野生东北虎,通过卫星跟踪圈显示已于近期到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辖区附近。

  得知该消息后,天桥岭林业局和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紧急启动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启动人虎冲突预案,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天桥岭林业局动保工作人员和公安局森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内的向阳、西大河、大安、桶子沟等林场,对“完达山一号”野生东北虎最有可能进入的几个主要林场下达禁山令,在各入山主要路口增设虎豹出没标识和禁止入山警示牌,对本辖区范围内进行了拉网式、压茬式排查,积极加大巡护和保护力度,避免猎套、电网等对其造成误伤。

  同时,对林区群众发放宣传单和告知书进行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防止威胁人身安全的事件发生。野生东北虎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极具危险性和攻击性,告知当地群众无非必要禁止入山,上述辖区范围内人员要严加防范,注意避险确保人虎安全。

  目前,天桥岭林业局和天桥岭森林公安局正在密切关注“完达山一号”野生东北虎动向,遇到紧急突发事件能够保障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来源:彩练新闻 作者:延长才 郭广东 王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