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丹阳作品《可以吃的服装》 唐丹阳作品《可以吃的服装》

  可以吃的服装,你见过吗?5月25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人文学院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该校师生荣获“人才成果培养奖”“视觉设计奖”和“科技创新奖”三个奖项。其中,该校服装设计系学生唐丹阳设计的作品《可以吃的服装》荣获“科技创新奖”。据悉,唐丹阳从菠菜中提取纤维代替传统纤维,通过与糖浆等可食用物质混合研制及多次试验,成就了这款可折叠、熨烫、缝纫,也可以吃的服装。这件作品还拥有环保可降解的特性。

  想法萌生 她要做环保的衣服

  25日,长春晚报记者采访到23岁的唐丹阳,说起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作品,她说最初考虑到环保和安全。“这个想法是我去年8月份萌生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些蔬菜瓜果蔫了或者不新鲜了,大部分人都会直接扔掉,我觉得这样挺浪费的。”在日常生活中,唐丹阳发现,一些蔬菜瓜果的纤维和制作衣服的纤维非常相似,她就想着能不能尝试用蔬菜瓜果的纤维做一件衣服。“现在我们穿的衣服,有的在染色时会用到一些化学物质,其实挺不健康的,我觉得如果能用蔬菜瓜果中的纤维做衣服,不仅能将不新鲜的蔬菜瓜果进行二次利用,做出来的衣服也更加环保安全。”

  唐丹阳说,刚刚萌生这个想法时,她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必须要尝试一下。“其实刚开始,有不少同学和朋友是不支持我做这个的,但是我想着,总得有人去尝试新领域的东西,而且做一件更加环保的衣服,也是我的一个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