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丹阳唐丹阳

  过程曲折 多次尝试终获成功

  萌生想法后,唐丹阳便付诸行动。那么多蔬菜瓜果,用哪一种更好呢?苹果、火龙果、黄瓜、胡萝卜、菠菜……在选择初期,唐丹阳进行了一番尝试,“想要制成可以用的面料,我需要将蔬菜瓜果榨成汁,然后过滤掉水分,尽量让纤维更干一点。”唐丹阳说,经过一番尝试,他发现菠菜中的纤维是最合适的。纤维选好了,用什么东西将菠菜纤维黏合在一起呢?“建筑用胶、滴胶、食用胶等我都想过,但如果用含有化学物质的胶就违背了我制作环保衣服的初衷,经过一番考虑与尝试,最终,我决定用糖浆来黏合菠菜纤维。”

  确定好了要用的纤维和黏合纤维的糖浆,唐丹阳又考虑到配比,“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反复地尝试,前期的大部份尝试都是失败的。”这让唐丹阳渐渐失去了信心,“总不成功,我心情肯定也不好,但我的指导教师于丹一直鼓励我,说虽然没有成功,但是每次相比之前都有进步。听了老师的话,我就调整心情继续进行试验。”

  经过多次尝试,今年1月份,唐丹阳的努力收获了回报,她用菠菜纤维制作出了第一件成衣,虽然那件衣服样式不是很完美,但给了她很大的信心。“第一件成衣制作好后我特别开心,意味着我的想法是可行的。第一件衣服制成后,我接下来就在那件衣服的基础上不断优化。”

  大赛获奖 以后还会继续努力

  在唐丹阳的不懈努力下,第二件成衣、第三件成衣也陆续制成,而且每一件相比之前都更加完美。唐丹阳参加比赛的是第四件成衣,是在今年5月份完成的,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5月份,她用了将近十个月的时间,将想法变成了现实。

  唐丹阳给自己的这件作品取名叫做《可以吃的衣服》,原因很简单,这件作品真的可以吃。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件衣服均用菠菜纤维、糖浆和一些可食用的添加剂制成,拥有环保可降解的特性。唐丹阳说,这件衣服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折叠、熨烫和缝纫。

  “以后我会继续努力,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希望有一天,这样环保安全的衣服真的可以得到普及。”她说。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