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了一整年的房租,结果刚住了3个多月,就被房东通知马上“搬出去”,而且房东的理由也很充分:中介只给了自己两个月的房租,现在联系不上中介了!直到此时,长春市民杜女士才恍然大悟,自己应该是被骗了!

  图便宜租了整年房子

  杜女士告诉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今年1月份,她在58同城上找到了一家名为“长春柏寓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中介公司,“当时中介的员工带我看了两套房子,但都不太符合我的心意,然后他说手上还有一套,就领我去看了。”杜女士说,这次看的房子位于中海凯旋门小区,最让她心动的是该套房子的租金非常划算。

  “正常租这个房子的房租得1500元每月,但中介说如果按照整年租的话,可以优惠到每个月1000元。”杜女士当即表示没问题,可以提前支付整年的房租,于是在该中介员工的带领下,她来到了长春柏寓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合同。

  据杜女士称,这家中介公司位于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内,签合同时的办公地点人来人往,“我当时觉得这家中介挺正规的,员工也挺多,就没多想,由于快过年了,我也着急租房子,就没看房产证啥的,直接签了合同。”杜女士说,当时中介工作人员强调她租的这套房源是房东委托给中介公司常年向外出租的,她也没有丝毫怀疑。

  刚住了仨月就遭遇“劝退”

  1月17日,杜女士与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从2021年1月18日到2022年的1月17日,杜女士支付房费12000元,押金1000元,总计13000元。

  “签完合同后,我通过微信把钱转给中介员工,然后就入住了。”杜女士说,一开始她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直到今年“五一”前后,房东通过物业找到了她,提出让她尽快搬出去,杜女士当时就蒙了。

  遇到这种情况,杜女士的第一反应就是找中介公司了解情况,她先是通过微信与之前联系的中介人员联系,对方表示已经离职了,不再负责此事。杜女士随后赶往长春国际金融中心一看,心里更是“凉了半截”,长春柏寓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公司大门紧锁,牌匾都已经不见了踪影。

  “我跟房东通话后才了解到是怎么回事,房东说中介是两边骗,之前中介答应房东把房子按照每月1600元的价格往外出租,然后在收取我13000元后,只给了房东两个月的房租,然后中介就卷钱消失了,房东好几个月联系不上中介,这才通过物业找到我的。”杜女士说,她如今面临的困局就是,之前交的房租不知道管谁要回来,自己还得给房东腾出房子搬走。

  “为了这件事,我满嘴起泡,气死我了,这中介就是个大骗子啊!”至此,杜女士悔不当初。

  在寻找中介公司无果的情况下,杜女士想到了报警,“去派出所了,但民警说这属于经济纠纷,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让我走法律途径解决。”杜女士表示,因为中介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她发愁就算起诉,也不知道应该起诉谁。

  律师说法:杜女士获取证据比较困难

  吉林达江律师事务所律师苏杭表示,房主与中介公司之间的关系是杜女士是否有理由抗辩房主的重要因素。如果房主与中介公司是委托关系,也就是房主委托中介公司对外出租的话,那么中介公司的行为就代表着房主的行为。杜女士与中介公司成立的租赁关系,房主就需要承担义务。至于中介跑路,房主需要向中介公司主张权益;如果中介是“二房东”的性质,“二房东”欠费的话,房主就有权益让租户搬离。租户的损失由“二房东”也就是中介公司承担。但目前为止,即使房东与中介公司存在委托关系,杜女士的证据获取也很困难,因为杜女士需要提供房主与中介的授权证明。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