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记者从长春海关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吉林省企业带来多重优惠。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货物贸易方面,15个缔约方之间以两两出价的方式对货物贸易自由化做出安排,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使RCEP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兑现所有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据悉,现阶段其降税模式主要包括“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过渡期降为零”“部分降税”以及少量“例外产品”四大类。

  从当前贸易现状来看,吉林省与RCEP各成员方的贸易往来频繁。2020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1280.1亿元,其中与RCEP缔约方进出口总值266.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贸易总值的20.9%。

  据了解,未来吉林省进出口企业可有效利用RCEP降税政策,根据原产地规则等内容,积极探索与RCEP成员国之间更广阔领域的互利合作。长春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RCEP协定推进动态,主动为企业提供权威专业的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充分享受关税减让红利。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