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扣电池 长春市儿童医院供图纽扣电池 长春市儿童医院供图

  近日,长春33个月大的男宝乐乐(化名)捂着鼻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乐乐妈妈说,儿子鼻子里塞进了纽扣电池,电池在鼻子里已经一天了。医生经鼻内镜进一步检查发现,乐乐左侧鼻道内全是黄绿色、灰绿色的分泌物,呈泡沫状。医生清除分泌物后,看清了鼻腔的情况。“孩子的鼻黏膜糜烂,肿胀严重,异物被包裹起来。从异物露出的一角可看出是纽扣电池。”医生说,情况更严重的是,异物对应位置的右侧鼻腔中隔区黏膜已经变成了黑棕色,医生考虑极有可能已经鼻中隔穿孔。

  耳鼻喉科副主任李莉萍说,纽扣电池不同于植物性异物,它可局部放电,会产生电化学反应,具有腐蚀性,创面大,可短时间内造成鼻腔黏膜坏死糜烂,甚至鼻中隔穿孔,所以必须立即取出孩子鼻子中的纽扣电池。

  不到一个小时,医院就为乐乐进行了局部麻醉,在家长的配合下,李莉萍带领团队开始取电池。李莉萍说,通常情况下鼻腔内圆形异物用钩取方法即可,但孩子鼻腔黏膜肿胀严重,黏膜与纽扣电池过于紧密,异物钩根本伸不进去。“最终,我们选择了用镊子夹取的方式取电池,但纽扣电池边缘光滑,夹取也不容易。”20分钟后,李莉萍终于用镊子将电池固定住,随后将其拽出。

  纽扣电池取出后,李莉萍发现取出位置的鼻黏膜面呈棕黄绿色,有铁锈的颜色,电池上也有锈痕,鼻腔内结构也已不清楚。“手术后,孩子还需要做鼻腔清理、上药、抗感染治疗。”李莉萍提醒家长,平时千万不要将含有纽扣电池的产品和玩具置于幼儿可触及的范围之内;幼儿进行玩耍时,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一旦出现纽扣电池鼻腔异物,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