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南湖水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湖内鱼虾数量增加,偷捕偷钓现象也随之增多。为了维护公园生态平衡,营造文明、和谐的园区环境,从5月起,长春市南湖公园水域管理中心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治理偷捕偷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人员制定了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划分重点区域,对沿湖偷捕、偷钓的行为进行高密度、拉网式“围剿”。

  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些违法偷捕人员大多采取在沿湖岸边搭建钓鱼台,在湖中放置地笼、渔网等违禁渔具的方式进行偷捕,而这些违禁渔具造价低廉、设置隐蔽、操作简便且网眼细密,能将大小鱼虾一网打尽,严重破坏了南湖生态资源平衡。

  据了解,南湖公园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兵分两路进行水陆巡逻,一组人员通过电瓶车或步行方式在园区内巡视,另一组人乘坐快艇在水面巡视,一旦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将及时劝阻纠正。此外,在极易发生危险的地方公园也设立了警示牌,提醒市民安全第一。园区内的广播也会提醒游客,注意游园的相关事项。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共计出动快艇及手划船210余次,出动清理人员420余人次,累计清理地笼59个,渔网32片,治理偷捕偷钓违法者330余人次。工作人员呼吁广大游客,可以提升自身的文明意识,注意自身安全,自觉遵守长春市公园条例,大家共同维护好南湖水域秩序,保护公园生态资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