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长春一些车主突然发现自己车牌不见了。同时,关于车牌的暖心一幕幕正在上演着。

  暖心1

  环卫工人捡6个车牌

  挨个厂子找主人

  长春市民葛先生在惠工路生产资料市场附近工作,3日7点多,他来到单位开始工作。“我刚工作没一会儿,就看见了一名环卫工人拿着6个车牌,在挨个厂房寻找主人。”

  葛先生说,虽然自己的车牌没有丢失,但是也主动上前和环卫工人攀谈。“我了解到,这些车牌都是环卫工人在我们市场附近找到的,他怕车主着急,就拿着车牌挨个厂子问问。”葛先生说,因为他家厂子在第一家,所以还没有人认领车牌,他后来也主动询问了邻居,得知大家都没丢车牌,“我当时因为正在操作机器,没有给那位环卫工人拍照,但是我感觉他的做法特别温暖。”

  暖心2

  网友发车牌招领启事

  车牌在杨柳社区

  6月2日晚,网友“平平无奇汽车人”在网络上上发布了车牌招领启事,称失主可以携带行驶证去杨柳社区领取车牌。其中车牌号有吉A·02G95、吉A·W19B0、吉A·W301P、吉A·H3566、吉A·W19B0、吉A·7X71H等。

  6月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长春汽车开发区东风街道杨柳社区,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确实有此事,部分车牌被失主认领走。

  暖心3

  交警在疏导交通的同时

  还打捞出了不少车牌

  6月3日下午,长春交警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交警6月2日在疏导交通的同时还打捞出了不少车牌,有部分车牌联系到车主并归还,但还有剩余的一些车牌。记者通过照片看见,还是有17个车牌没有人认领。其中吉H·BL280、吉A·RN897、吉A·K996M、吉A·1S38S的车主记得去二道区交警大队领取自己的车牌。吉A·9A866、吉A·82MR0、吉A·0610C、吉A·1888B的车主记得去经开区交警大队领取自己的车牌。吉A·GZ827、吉A·W500R、吉A·SN268、吉A·TF673、吉A·FT801、吉B·PW777的车主记得去绿园区交警大队领取自己的车牌。吉A·K181P、吉A·JX836、吉C·6C25S的车主记得去新区交警大队领取。

  提醒:

  车牌丢失要及时补办

  车牌丢失后第一件事记得先打电话报警,然后去辖区派出所立案。防止车牌被不法分子当作套牌使用,将违章嫁祸到车主身上。

  车牌丢了是不能上路的,可以开着车去车辆登记的车管所去办理补牌照的手续,会给你先办理一个临时牌照,这样在等正式牌照制作的过程中,你就可以带着临时牌照上路了。

  长春晚报记者从“交管12123”中了解到,机动车号牌损坏或者丢失,须本人到窗口办理,也就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在网上快速申请办理。

  登录“交管12123”App后,通过[业务中心]→[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进入补换领号牌业务流程,用户可以补换领已备案本人机动车的号牌。

  第一步:用户选择需补换领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认真阅读业务须知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确认车辆信息页面,包括所有人、号牌种类、号牌号码、机动车状态。

  第二步:点击[下一步],进入资料填写页面,填写业务类型、申请原因(号牌灭失或丢失)、是否需要临牌、取件方式、临牌邮寄地址和机动车号牌上牌点等资料信息。

  业务类型:用户可以选择补领号牌或换领号牌。换领号牌需将原号牌交回,邮政工作人员会上门收取牌证。

  申请原因:用户可选择灭失或丢失

  取件方式:用户可以选择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如自取,需选择自取网点;如邮寄,需填写收货地址。

  可勾选[需要临时号牌],在用户补牌证期间,可使用临时号牌上路行驶。

  第三步:资料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补换领号牌提交页面,确认所填资料信息无误后,获取手机短信验证码,核验通过,点击[提交]按钮,完成补换领牌证业务申请信息提交。提交成功后,用户可通过[首页]→[网办进度]功能随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车管所工作人员将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受理。

  交管12123App上除了可以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业务,还可以办理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等其他业务。

  温馨提示:

  一、选择业务类型时,若选择补领号牌,不需要提供原损坏的机动车号牌;若选择换领号牌,则必须提供原损坏号牌。

  二、选择邮寄方式时,请选择正确的邮寄地址,防止寄递不成功。

  三、请认真填写并核对信息,点击[提交]申请受理成功后,不允许退办。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 长春交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