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31日,距离延边州首次设立的3处社会保障卡自助服务一体机正式启用已有一个星期。

  就这套系统的使用反响,当日,记者来到了延吉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15时30分,急忙赶来修改密码的市民金女士,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社保卡自助查询打印服务一体机”,1分钟内便修改完成密码。“不用排队,不用等待,操作简单,很不错!”金女士说道。

  “为满足人流高峰期市民自助查询和申领、补办社保卡,我们共安装了3台自助查询机和1台自助制发收卡一体机。”据市人社局行政审批办科员董瑞亮介绍,州人社局组织安装的这套系统,可为群众提供社保卡申领、社保卡数据采集、即时补换卡、基础信息修改、社保查询、就业信息、参保证明等多项人社业务,经过调试和试用,市民认可度较高。

  “目前,大家关注度较高的是自助制发收卡一体机,因为它的亮点就是:5分钟内就能完成挂失、补卡和申领。”董瑞亮表示,目前,由于群众知晓率低,一个星期内只有2位市民进行了补卡业务,但是他认为,未来,随着普及率的增加,它的便捷之处会被大家逐渐发现,使用率也会越来越高。

  另外,据延边州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刘恒晖介绍,当前,延边州的3处社会保障自助服务系统,分别位于延吉市政务大厅、延吉市人社局和延边州人社局。当前,延边州人社局的“社会保障自助服务厅”已经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市民无论何时出现社保卡挂失、补卡,都可以到此进行操作,不受时间限制、不用取号排队。

  刘恒晖表示,接下来,州内其他县市也将逐步安装这套系统,以实现社会保障卡自助办理全州覆盖。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许静/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