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记者在吉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截至24日,吉林市完成水田插秧面积8万公顷,占水田预插秧面积的59%。预计在5月底,舒兰市、永吉县和昌邑区等水稻主产区将基本结束水田插秧工作。

  水田插秧适时启动。吉林市在5月5日启动水田插秧,于5月23日掀起高潮,预计在6月3日前后,全市水田插秧工作将基本完成。今年,由于管理精心、技术措施到位,加上光照、气温条件适宜,全市秧苗长势好于往年。

  防灾减灾超前安排。今年,吉林市修改完善了《全市种植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印发了《2021年吉林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工作方案》。吉林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专家对全市今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分析预测,确定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及迁飞性害虫的防治目标任务,下发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和草地贪夜蛾、 蝗虫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治技术要点,全力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控等工作。

  土壤条件和蓄水量有利于春耕。据气象部门实测,5月2日,全市土壤全部化通。目前,全市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都在70%以上, 土壤墒情较好。据水利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556座水库蓄水总量104.42亿立方米,是历年同期88.13亿立方米的118%,是去年同期100.78亿立方米的104%,能够满足全市春耕期间水田灌溉用水需要。

  吉林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认真贯彻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组织各级各地农业部门,继续加强指导与服务,采取有效推动措施,抓紧完成水田插秧工作;抓好技术指导与服务,组织农民落实田间管理措施,突出开展旱田作物苗后茎叶除草;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协调配合,引导农民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抓好农作物病虫害和农业自然灾害的监测防控,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全力夺取全年农业生产好收成。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徐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