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不断攀高,不少市民都开始期盼着公交车能启动空调设备,5月17日当天,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长春街头踏查了一番,发现目前市内大部分的公交车(空调车)都尚未启动空调,为了应对高温,乘客们都是通过拉开车窗的方式降温。

  “早晚其实还是很凉爽,但是中午确实特别热,就算开着车窗也热!”乘客刘女士表示。驾驶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五一”以来,长春的气温忽高忽低,尚未达到开启空调的标准,“去年的标准是气温达到28℃以上才能开启空调,今年我们还没到接到公司下发的通知,温度还没达到标准。”

  那么,长春市内的公交车,尤其是空调公交车究竟何时开启空调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春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营运部门已经将此事报请上级交通部门,“一旦上级部门审批通过,我们立即开启空调。”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气,长春公交集团306路车队负责人给出了以下几点出行建议,希望广大乘客能够平安出行,放心出行。

  1、早晚乘车赶早、错后。市民早晨上班最好提早出门,傍晚下班错开拥挤高峰,避免出现因乘车人多拥挤而造成的呼吸困难现象。

  2、特殊乘客需要做好安全保护。夏天尤其是身体不好的老人,乘车时最好有人陪伴,心血管病人应随身携带应急药品、水等必备品。尽量避开最热的时段乘车出行。

  3、一些身体状况不佳的乘客,或选择在中午气温最高时乘车的乘客,尽量在没有太阳照射一侧乘坐。

  4、乘车时,应注意随时补充水分,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向司机或身边的乘客求助。

  同时记者了解到,306路公交车上配备了简易药箱和饮用水,一旦乘客身体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向驾驶员求助。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