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自今年起,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全面摸清吉林省农作物、畜禽、水产、食用菌和中草药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主要性状等家底,有效收集和保护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农作物方面,实施并完成第三次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征集活动。实施范围包括榆树市、蛟河市、桦甸市、双辽市、东丰县、集安市、靖宇县、长白县、前郭县、通榆县、洮南市、龙井市、汪清县共13个县,重点普查各类栽培作物的古老地方品种、种植年代久远的育成品种、重要作物的野生近缘植物以及其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

  畜禽方面,实施并完成第三次全省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普查17种传统畜禽、16种特种畜禽,以及蜂、蚕遗传资源,含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和引入品种(配套系)。其中,地方品种是本次普查重点,配套系只普查祖代。

  水产方面,启动并完成第一次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范围为全省9个市(州)及辖区县(市、区)范围内的养殖场(户)种质资源,包括原种、培育种(地方品系和新品种)和引进种。

  食用菌方面,启动并完成第一次全省食用菌种质资源普查。在白山市江源区、临江市、靖宇县、抚松县、长白县,延边州延吉市、图们市、敦化市、安图县、珲春市、龙井市、汪清县、和龙市共13个县(市、区),重点普查黑木耳、毛木耳、香菇、榆黄蘑、元蘑、猴头菇等传统食用菌、桑黄等功能菌类遗传资源,含野生种、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和引入品种。重点开展经济价值较高的种质资源特征特性测定。加大对珍稀、特有资源与地方特色品种的收集力度,建立食用菌资源标本馆。

  中草药方面,启动并完成第一次全省中草药种质资源普查。在全省县(市、区)重点对根类、叶类、花类、全草类、果类等珍稀中草药种质资源,含野生种、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和引入品种进行全面普查。

  为确保普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该厅成立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农作物、畜禽、水产、食用菌、中草药各物种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和技术专家组,根据普查工作要求和进度安排进行检查,对进度迟缓或完成质量不高的市县及时进行通报。

  (来源:吉林日报 丁晓云 记者:闫虹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