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记者从延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随着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完毕和施工招标的结束,自5月1日至10日,已经有超过80%的2021年“旧改”项目开建,预计5月下旬,83个小区将实现全部开工建设。

  当日,记者来到位于延吉市老客运站附近的敖建小区看到,区别于其他“旧改”小区的喧闹,这里十分安静,小区内的几栋楼体已经被钢筋“包裹”,几位工人在上面攀爬,有的在安装钢筋连接夹子,有的在刷墙。“敖建小区现在的旧改施工是屋面翻新,所以这里没有大型挖掘设备的吵闹。”据敖建小区项目部技术负责人金瀚宇介绍,敖建小区改造工程自5月1日开工,目前,小区内的13栋楼体已经有3栋楼搭设完双排脚手架,接下来,施工队将会对13栋楼体做好屋面翻新、外墙涂料、楼梯间改造,室外则会做好基础设施、道路建设。另外,还将新建一处物业办公用房。预计2022年10月31日,敖建小区将改造完毕。

  “2021年延吉市老旧小区改造数量是近三年来之最,目前在全省各城市的改造数量中排名第三。”据市住建局项目报建科科长柏景会介绍,2021年的“旧改”项目总共涉及83个小区、632栋楼体、31034户居民、53条市政道路、43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包括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方面内容。其中,基础类包括住宅楼体、楼梯间改造、外墙、粉刷、屋顶防水的改造;完善类包括小区的庭院绿化、健身器材、供热、供水、地下排水等建设;提升类,将在小区的红线范围内或者周边增设公厕、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性建筑。

  “今年是延吉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的第3年。”据柏景会介绍,在2019年的“旧改”工作涉及6个小区、45栋楼、2115户居民,该工程已于2020年底竣工验收,并且移交给物业管理;2020年“旧改”涉及24个小区、318栋楼、15040户居民,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预计今年底竣工验收,并移交物业;今年涉及的83个小区的工程建设时间为2年,预计2022年年底竣工,并实现物业移交。

  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共83个)

  敖建小区、八一小区、白桦小区1、白桦小区2、白金小区、白金小区、白云小区1、白云小区2、百货小区、滨河小区、财政局家属楼、插秧机小区、昌盛小区、朝阳小区、出版社区小区、春光居小区、春水小区1、丹凤2小区、丹青2小区、丹旺小区、芳园小区、房建小区、丰功小区、丰满小区、丰茂小区、丰盛二区、丰盛一区、公汽小区、广电小区、国税小区、和泰小区、恒昇地产楼、华艳委、建设局家属楼、康安小区、劳动局家属楼、老干部小区、老歌舞团小区、力象小区、粮运小区、林管小区、林海小区、林建小区、林建小区2、龙南四组楼、旅店小区、煤气公司家属楼、明珠小区、汽贸小区、泉水委Ⅰ区、人民银行小区、森调小区、升阳小区、石油公寓、双阳小区、水产楼、税务小区、斯玛特小区、同乐小区B1、同乐小区B2、文风小区、文化庭院、文明小区、文胜小区、文艺委小区、五交化小区、五洲小区、西山小区1号、西山小区2号、小营乡政府家属楼、新元公寓西南区、延春小区、延兴小区、园法委小区1号、园虹小区、园华小区、园新社区小区、园艺农场家属楼、长城小区、重工业小区、重工业小区2、州府家园、自来水小区。

  (来源:延边晨报 许静/文 徐大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