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棚户区环境脏乱差。 铁路棚户区环境脏乱差。

  开运街是一条连接城市中心与西南部的重要道路,在长春南站附近开运街向东连接南湖大路,向西连接孟家公铁立交桥和欧亚卖场,是城市最繁忙的路段之一。然而,在开运街北侧却长期存在着一片铁路棚户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是居民对自己生活环境的评价。近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长春市朝阳区CY-GD8-KD1[孟家单元]南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将对这片棚户区进行改造。棚户区现状如何?近日,长春晚报记者进行了踏查。

  市民

  期盼棚户区尽快改造

  “每到冬天,铁路棚户区居民就会烧煤炭和木柴取暖,飘过来的烟非常呛人。”市民张女士家住车城名仕花园小区,小区对面棚户区的环境一直困扰着她。现在,市内几乎所有小区都是集中供暖,可棚户区的居民依旧烧着土炕。附近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临街都是经营建筑材料、脚手架租赁、汽修店的商户,建材随意堆放,车辆乱停乱放非常影响市容,前两年一到刮风天气,垃圾、灰尘到处都是,“有一次我刷完车在长春南站旁边停了一晚,第二天车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层灰。”

  棚户区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对附近房价也有一定影响。“开运街是城市主干道,每天坐公交车上班、开车路过都能看到铁路棚户区脏乱差的环境,影响城市整体形象。”从事房屋中介的周先生介绍,车城名仕花园小区、东安·开运福里小区紧邻欧亚卖场,本属于黄金地段,但受对面棚户区的影响,房价比飞跃路、光谷大街附近的小区便宜一些。

  采访中,许多附近居民都希望能够尽快对铁路棚户区进行规划改造,解决环境和交通拥堵问题。

 改造规划公示。 改造规划公示。

  踏查

  环境脏乱差 外来打工人员多

  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铁路棚户区,仅一街之隔。对于自己的居住和生存环境,铁路棚户区居民又有什么想说的呢?4月16日,记者对铁路棚户区居民进行了走访。

  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动态信息显示,开运街沿线铁路棚户区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占地3万多平方米,建筑以平房、简易房为主,棚户区内有近200户居民和24家商户。冬季居民采取烧煤供暖,区域内有大量木柴、煤堆和违建彩钢房,影响市容环境,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此前,由于影响市容,棚户区曾经设立广告牌和砖墙围挡。2019年,朝阳区前进街道针对铁路棚户区的实际情况,将临街广告围挡、砖墙全部拆除,同时,对该区域沿街400米路段进行全面清理,仅清理堆放废物就260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