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谷雨”,这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上周,吉林省气温偏低,降水稍少。全省平均气温6.0℃,比常年低1.6℃;平均降水量4.8毫米,比常年少35%。

  本周吉林省降水较常年偏少,其中4月23-4月25日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降水天气。气温方面,吉林省开始维持升温模式;预计到4月22日,吉林省气温将升至近期温度最高点。4月23日-4月24日,受降水影响,吉林省气温逐渐回落。

  4月20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晴有时多云;4月2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

  当前全省大部土壤水分适宜,本周前期全省气温明显回升,中、西部,在4月21日前后、东南部在4月25日前后气温稳定通过8℃,其后,全省大部气温、地温、土壤湿度条件将满足玉米播种出苗需求。建议各地尽早完成整地,使农田处于待播状态,待气温回升后,抓住适宜的温度和墒情条件,立即掀起玉米播种高潮;东部过湿地块因地制宜适时开始玉米播种。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