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消费加快服务业恢复增长若干举措的通知。

  精准施策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加快恢复

  通知要求,支持重点企业做优做强。吉林省统计局梳理一批增长平稳、贡献大的服务业企业、商贸企业,由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进行确定授牌。

  突出大宗商品实物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旗E春城”专项行动,开展春、秋两季汽车博览会等汽车展卖活动,组织10场“汽车下乡”活动,持续协调推动促进汽车消费20条有关工作落实。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加大对循环消费、绿色消费的支持力度。开展“品牌联盟”互惠互利活动,联合装修、装饰、家具、家居等与家电更新相关领域企业共同开展优惠活动,指导家电经销企业、品牌零售商、电商平台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活动。

  加大对成品油市场的整顿力度。持续治理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行为,加强成品油生产、批发、零售企业的税收管理,重点查处销售不入账、申报不实、体外循环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销售非标汽柴油和车用尿素、无醇汽油以及掺混非燃料乙醇等其他违规替代品汽油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依法查处违规储运成品油行为。

  扩大消费持续开展多种形式促销活动

  继续发放消费券。在已发放第一批1亿元消费券的基础上,再筹措安排省级奖补资金支持各市县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2021年3月20日前启动第二批消费券促销,5月1日前启动第三批消费券促销。加大非刚需消费券投放力度,重点聚焦客单量大、销售占比高的汽车、家电、家装等重点品种、重点行业。

  开展发票抽奖促销活动。省商务厅、省税务局组织各地开展发票抽奖活动,于2021年3月20日前启动,根据实际按周、月、季持续开展,以省内企业生产的名、优、特产品为奖品,促进本地商品销售,带动企业提高生产负荷,实现促消费、扩生产、增税收。

  促进春季旅游消费。抓住建党100周年机遇,设计一批红色文化和旅游新产品,推出一批红色旅游新线路。实施“雪后阳春”省内游复苏计划,开展以“周”游吉林为主题的“吉林人游吉林”活动,推出“春风套餐”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系列产品。在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举办推介会,加强“长白春雪”市场宣传和推广。举办封板体验活动,邀请全国知名滑雪俱乐部和滑雪发烧友来吉体验。启动“吉字号”网红打卡地全民推选活动,为应对旅游淡季蓄力消费。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