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激发黑河市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叠加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的“贸易创新”优势,在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发了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溯源认证系统,以粘贴溯源码的形式作为边民互市贸易商品市场流通认证标识,有效解决了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进入二级市场流通监管问题,规范和促进了域内边民互市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据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商务局局长张波介绍,商品溯源认真系统不仅可以“源头可溯、责任可究、风险可控”同时可以作为边民互市贸易商品的商品认证。构建“全申报、全备案、可追溯”和“监测、调查、抽查、打假”四位一体的边贸商品质量管理新模式,搭建商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机制框架,为海关口岸执法提供长效支持和保障。实现商品全链条质量信息可追溯、可查询。

  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溯源认证监管实施以来,有效保证了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来源的真实性,便利了边民交易信息录入、消费者识别和商品流通管理,提高了商品的防伪性,为监管部门的监管提供了技术追溯路径和执法依据。

  (来源: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