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副州长朴学洙致辞延边州副州长朴学洙致辞

  9月4日,“大图们倡议” 第八届东北亚旅游论坛在珲春市开幕。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秘书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及中国、韩国、俄罗斯、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旅游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齐聚珲春,围绕“发展海洋旅游,构建环海旅游经济带“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在论坛开幕式上,珲春市市长张吉峰,延边州政府副州长朴学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高级顾问金在信,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王少君,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合作局巡视员陈诤,国家老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新明分别致辞。

  朴学洙在致辞中表示,8年来,各国代表在“大图们倡议”的框架下,围绕东北亚旅游发展与合作这一课题,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形成了一大批交流成果,促成了一系列合作项目,为东北亚区域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本次东北亚旅游论坛对正在申建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城市和示范区的珲春乃至延边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也必将为延边与东北亚各国地区间开创发展新机遇。延边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当前,延边正在借助国家和吉林的力量全力支持珲春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突出发展海洋旅游业,加快推进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全力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希望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东北亚各国朋友们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层次,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高级顾问金在信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高级顾问金在信致辞

  金在信在致辞中表示,旅游业作为文化交流,社会交往和贸易流动的重要媒介,已成为连接世界,深化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图们地区拥有各种旅游产品,多目的地旅游路线的开发和推广已被商定为我们成员国之间旅游合作的主要优先事项之一。希望通过积极交流,使各国进一步有效利用这一平台,并积极参与,大图们地区的旅游合作一定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合作局巡视员陈诤致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合作局巡视员陈诤致辞

  陈诤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加强区域合作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东北亚地区各国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惟有通过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才能有效抢抓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实现最大限度地共同发展。近年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的积极推动下,在中、俄、韩、蒙等各国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东北亚旅游论坛已成为东北亚地区互学互鉴、增进了解的重要渠道和互联互通、扩大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大图们倡议”秘书处的鼎力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驱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及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部项目主管万娜莎作主题演讲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部项目主管万娜莎作主题演讲

  随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高舜礼,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部项目主管万娜莎,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发展中心首席专家李庚,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执行董事延斯•特拉恩哈特,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明庆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官员谢尔盖•科迪洛夫等2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参会嘉宾分别在当天上午和下午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项目官员谢尔盖•科迪洛夫作主题演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大图们倡议”秘书处项目官员谢尔盖•科迪洛夫作主题演讲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不断将论坛的话题引向深入,共同就深化跨境旅游合作、构建东北亚旅游共同体、对接跨境旅游产品、打造环海旅游经济带、加强多领域交流、促进海洋旅游快速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层次研讨,共同展望了东北亚发展海洋旅游,构建环海旅游经济带的美好前景。

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执行董事延斯•特拉恩哈特作主题演讲湄公河旅游协调办公室执行董事延斯•特拉恩哈特作主题演讲

  论坛茶歇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官员谢尔盖•科迪洛夫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部项目主管万娜莎接受了媒体采访。谢尔盖•科迪洛夫说,延边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邻近于俄罗斯和朝鲜,在此旅游可以同时去多个国家,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虽然目前面临一些挑战,但未来通过几个成员国在政策方面进行协调和研究,借鉴有关经验,一定可以促进该区域旅游业更好的发展。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万娜莎说,目前,他们组织一方面对GTI成员国政府进行旅游教育培训,另一方面也在研究成员国之间关于发展旅游的统一的标准,降低旅游障碍,提升成员国之间旅游合作。“大图们倡议”在区域内已经很有名气,但在国际上还缺乏一定的认知度,希望未来能将其打造成国际性知名度的品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前来旅游。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协办,珲春市政府、东北亚多目的地旅游促进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