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实干担当新作为 振兴展现新气象

  吉林市经济高起点开局解析

  4月末出炉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吉林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完成GDP382.5亿元,同比增长11.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4%,两年平均增长1.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10.2亿元,增长21.9%;第三产业增加值239.3亿元,增长8.7%。

  “十四五”良好开局除了数据直接表现,通过充足的肉禽供应、各种促销激活的市场、产销两旺的企业、早早动工的项目,甚至人头攒动的早市,都能从不同侧面感受到从疫情影响之中恢复的经济活力。

  “十四五”伊始,吉林市大力实施“四六四五”战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促进一季度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多措并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总体态势。

  一季度是传统的农业生产淡季,随着恢复生猪产能政策措施落实,畜牧业成为带动一产增长的主要动力,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28.2%。一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9.5亿元,同比增长5.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5.2%。其中畜牧业产值65.8亿元,增长5.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94.7%,拉动一产增长4.9个百分点。除了生猪出栏量显著增长,牛和家禽出栏量均实现较快增长。

  快速增长的工业经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上行的主要动力。除了建材行业产值明显下降,吉林市工业主要行业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石化行业产值增长22.8%,冶金行业产值增长38.3%,医药行业产值增长35.8%,农副食品加工行业产值增长16.6%。

  随着化工、钢铁、医药等行业市场回暖,骨干工业企业首季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吉林石化公司化工产品增产增效超亿元,3月份创企业单月盈利历史最高水平。吉林化纤集团产品销量14.87万吨,同比增长55%;完成销售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8.6%,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完成产值426.6亿元,同比增长26.3%;完成增加值80.4亿元,同比增长25.1%,位列九市(州)第三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5%。从效益情况看,一季度规模工业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扭亏增盈35.1亿元。

  吉林市抓住一季度消费旺季有利时机,采取一系列促消费回暖升级措施。全市商贸系统80多场精彩、实惠的促销活动,激发了市场活力。

  一季度,全市商贸业实现零售额116.1亿元,同比增长30.9%,位列全省各市(州)第一位。限额以上商贸业实现零售额36.5亿元,同比增长43.0%,同样位列全省首位。其中,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7.0%,家电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1.6%。

  全市规模服务业恢复性势头明显,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首季经济运行一大亮点。一季度,围绕落实“四六四五”战略,吉林市项目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早、启动早,推进力度大。吉林建龙150万吨焦化、高新北区中德工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打破惯例,在寒冬腊月启动基础施工。吉林国兴1.5万吨碳纤维等一批续建项目冬季不停工,进行厂房内部施工,力争年内实现投产。

  春节刚过,吉林市就召开全市软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全面动员、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吉林市比常年提前大约一个月时间启动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月22日,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集中开工OMG文化旅游度假区等76个新建续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亿元。3月25日,全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吉林市再集中开工83个重点项目,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7亿元,同比增长28.2%,位列九市(州)第一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9.1%,两年平均增长14.3%。全市已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39项,总投资1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亿元。

  同时,通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活动和产业链招商,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14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项,到位资金53亿元,增长155.2%,全省排名第2位。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高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