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事。吉林省公安厅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维护食品安全的部署,持续严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3人,打掉犯罪团伙110余个,捣毁生产、储存、销售窝点200余处,查扣各类有毒有害食品30余万箱,涉案金额1.3亿余元,有力维护了食品安全,切实为创建更高质量的全国最安全省份、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吉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立足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打击重点,开展集中攻坚。全省各级公安机以“昆仑2020”“昆仑2021”等专项行动为载体,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肉制品、保健食品、烟酒饮料等重点食品领域,紧盯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展销会、生产销售大宗食品企业等重点部位,不断强化线索收集力度,深化情报研判精度,提升打击整治强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查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摧毁犯罪网络,彻底斩断犯罪利益链条。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全省食品安全保护大局,不断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等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努力健全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联合执法,着力整治食品领域突出问题,有力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切实凝聚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的强大合力。典型案例

  1、吉林市公安局侦破“12·10”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案

  2020年11月,吉林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60处,查获有毒有害减肥食品15万粒,生产原料65公斤,生产设备若干,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于2018年起,生产销售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的减肥保健食品。

  2、辽源市公安局侦破“3·19”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降糖、降压食品案

  2020年6月,辽源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降糖、降压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扣押“百草糖立康”“荣脉降压”等降糖、降压保健食品2000余箱、胶囊8万余粒、胶囊裸板5000余板,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于2010年起,通过实体店及微信销售含有格列苯脲、盐酸苯乙双胍等西药的降糖、降压类保健食品。

  3、辽源市公安局侦破“10·18”销售有毒有害降压食品案

  2020年10月,辽源市公安局侦破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降压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扣押“优压胶囊”“降压百分百”等降压保健食品共计1万余盒,涉案价值2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于2017年起,通过互联网销售含有卡托普利、硝苯地平等西药成分的“九味稳压肽”“优压胶囊”等降压类保健食品。

  4、辉南县公安局侦破“9·20”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豆芽案

  2020年9月,辉南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豆芽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扣各类违禁药品80余件,外包装瓶、盒、说明书等物品7000余个。经查,犯罪嫌疑人购进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化学物质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的“无根豆芽素”用于生产豆芽,并将豆芽对外销售获利。

  5、乾安县公安局侦破“11·22”销售有毒有害增强免疫食品案

  2020年11月,乾安县公安局侦破一起销售有毒有害增强免疫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查获有毒有害食品“鹿血片”7000余盒,“三鞭大补丸”“秘制壮阳丸”等100余公斤。经查,犯罪嫌疑人于2020年起,在其经营的参茸店内销售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鹿血片”“三鞭大补丸”“玛咖”等增强免疫保健食品。

  6、白城市公安局侦破“1·16”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案

  2020年4月,白城市公安局侦破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成品假冒白酒90坛,未灌装的白酒空坛105个,灌酒器一套,涉案价值3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自2013年起,自行购进散装白酒勾兑成某品牌白酒大量对外销售。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