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人民网李思玥 摄) 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人民网李思玥 摄)

  吉林省榆树市五棵树镇正义村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绿意浓浓,即将成熟的瓜果阵阵飘香,一派生机。

  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2009年成立,拥有社员54人,园区内大棚62栋,占地总面积26公顷。在市、县农业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组建技术服务队伍,建立优质种植基地和农资配送中心。

 技术员于畔海正在查看番茄长势(人民网李思玥 摄) 技术员于畔海正在查看番茄长势(人民网李思玥 摄)

  合作社内土地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蔬菜种植区、采摘区、养殖区和休闲区,“种植和采摘区有十几种果蔬,按照蔬菜水果的生长季节规划,确保每个季节、每个月份都有果蔬可以采摘。”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于畔海向记者介绍,“采摘园客流量大的时候一天能有200多人。”

  据了解,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蔬菜产业技术培训、优质菜苗和农资供给,农户可以以土地或已建立的基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开展联合经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物资采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也可与合作社签订合作服务协议,由合作社帮助建立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提供标准化蔬菜管理服务。

  “在合作社有工资拿,家里富裕了,生活条件大改变!”村民兰葳5年前加入合作社,她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工作家庭两不误,不仅比外出务工赚得多,时间也相对自由,一年能多赚2万多。”

 村民兰葳在合作社从事采摘、接待工作(人民网李思玥 摄) 村民兰葳在合作社从事采摘、接待工作(人民网李思玥 摄)

  蔬菜种植、育苗管理、生长过程管理、水肥施用管理等农事活动有专人技术指导和操作管理,蔬菜采摘人员全部为固定的季节性雇工,作业高峰时雇工150多人。合作社辐射带动农民“抱团”闯市场,走上一条红红火火的致富之路。

  “如今,我们正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园区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生产过程中严格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物质。”于畔海介绍,园区内西红杮、黄瓜、白豆角、油菜、牛奶草莓均为经专业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级绿色产品标志的产品。

  从瓜果飘香的采摘大棚走到养殖休闲区又是一番景色,稻田养蛙养蟹,池塘休闲垂钓。“下一步,我们要把合作社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向国家级示范园区迈进。”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明辉信心满满。

  2020年,榆树市农业农村局、榆树市财政局印发《榆树市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项目实施方案》《榆树市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实施方案》等系列方案,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

  “榆树市通过政策扶持,支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绿色生态农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初加工、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促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发展。”榆树农业局农经总站李世超科长说。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李思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