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消费复苏,延边州立足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今年,延边州将GDP增速拟定在7%左右。为完成这一目标,延边州从8个方面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实体商业加快恢复。

  推动市场主体恢复运营。除上级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外,其余各类市场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依法依规全面恢复经营,决不搞“一刀切”和擅自加码。

  统筹推动政策贯彻落实。围绕省里的35条举措,指导推动各县(市)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建立全州促进消费工作联动机制,以环境营造形成良好预期,全面抓好政策贯彻落实。

  开展活动带动消费增长。顺应就地过年新变化,围绕“让利惠民”“汽车展卖”“文旅融合”“触网上线”等板块,组织开展“互联网+服务”“夜间消费”“快递进村”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支持品牌零售商和家电经销商开展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系列活动,带动家电消费。

  深度挖掘冰雪消费潜力。继续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市民免费滑雪”惠民项目,对2020至2021年雪季的优秀冰雪旅游企业按已接待滑雪人次给予资金补助和金融支持。围绕打造“美丽中国·鲜到延边——暖暖的冬日就在这里”冬季旅游品牌,抢抓冰雪消费的黄金季节,开展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老白山雪村国际文化旅游节、老里克湖赏雪节等一系列节事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延边玩雪、赏雪。

  筹划新一轮消费券促销。计划再投入约2亿元资金用于消费券发放。在支持商贸、餐饮等企业开展折扣优惠、发放消费券的基础上,研究实施“家装消费券”“文旅消费券”“夜间消费券”等促销模式,同时推出“节假日消费券”大礼包等惠民措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扩大本地产品销售规模。汇聚州内优质品牌资源,适时举办“农博会”“百企千品大联展”等展会,打造常态化的产品展销平台。深化与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合作,建设延边特色产品线下体验店及物流仓储中心,推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扩大本地产品上行规模。

  积极推进消费业态创新。借助在线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深化与各类网络平台合作,重点宣传推介农特产品、特色食品、旅游资源等,打造延边网红产品,促进电商产业提质升级。加快珲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小镇、运营中心、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传统企业“触网上线”。

  抓好服务企业升规入统。鼓励企业“进规”“入限”,进一步提高企业奖励额度和范围,促进全州服务业提质增效。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