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7月开始,吉林省文物保护部门组织对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保护与展示工程开展考古配合工作。这也是首次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东北抗联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日前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已经出土遗物246件,并发掘出多处东北抗联密营房址遗址。

  根据保护展示方案,考古队对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中保存情况较好的“红军哨所”“红军密营”“红军医院”“中心县委”4处重点遗迹进行考古。在总发掘面积300平方米的区域内,共发掘清理出7座密营房址、3个灶址、1个灰坑、1条防御墙。

  1932年11月,满洲省委候补委员、军委代理书记、巡视员杨靖宇来到磐石,按照省委的决定,将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并改组了中心县委,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这里也被称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摇篮。对于这里的抗日游击队,当地百姓统一称呼他们为“红军”。

  在出土的246件遗物中,除了瓷碗、镊子、油瓶、毛笔等部分日常生活用品外,武器弹药的出土数量占比达到了80%以上,在众多印有编号、厂家缩写的俄式、美式、日式的遗物中,这枚印有“吉林”字样的子弹尤为突出和珍贵。

  目前,这次考古发掘的第一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下一步,考古队将对发掘的遗址进行保护性技术回填,等待进一步保护利用,并邀请相关专家对发掘出土的遗址和遗物展开学术论述。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