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磐石市,村村都有“党群联建扶贫田”。烟筒山镇民主村依托“党群联建扶贫田”,发展葡萄种植、种桑养蚕项目,让曾经的贫困村一跃走上小康路。

  眼下正是葡萄的坐果期。记者了解到,这种名叫金红娃品种的葡萄口感香甜,去年29栋大棚产出的7万斤葡萄在南方市场供不应求,这让村里发展葡萄产业的信心大增。今年在镇里统一协调下,村里又建起了129栋葡萄大棚,待到丰收时,这些葡萄的产值将达到500万元左右。在大棚里干活的徐桂英对这些葡萄的感情格外深,因为葡萄园改变了她家的生活。徐桂英老伴脑出血瘫痪在床8年,两口人靠每年7000多元的低保金生活,自从村里建起了葡萄大棚,徐桂英每天在这里打工,一天就能挣到100元,年底还能拿到2000多元的分红,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块钱。

  2015年,民主村有贫困户40户79人。2017年,在包保单位的帮扶下,流转土地41公顷,建起了“党群联建扶贫田”,种植桑树养蚕、种植葡萄。村干部四处取经学经验,乡镇技术单位保驾护航,包保部门的党员干部到田里帮忙劳动,多方联动,把扶贫田经营得有声有色。去年,民主村仅种植桑树养蚕和种植葡萄这两项产业产值就达52万元。

  今年73岁的马玉林家里有九亩地,流转成扶贫田后,每年能拿到每亩900元的土地流转费,到年底还有分红。

  民主村还成立了共创公司,将全镇其他45个村以入股的形式加入进来统一管理。栽植葡萄苗、技术管理、销售都有专人负责,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实现利益共享。

  从“扶贫田”到“致富田”,民主村完成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傍晚时分,干了一天农活的乡亲们来到村部,扭起了欢快的大秧歌,踩着幸福的鼓点,走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