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旬,迎来水稻插秧的好时节,农业机械助力,农技人员支招,各地水稻插秧有序展开。根据农情调度信息,截至5月14日,全省水稻已插秧118.7万亩,占计划的9.2%。

  在镇赉县嘎什根乡新荒户村王立平家的稻田地,插秧机来回穿梭,行进之处,一株株秧苗从苗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插进水田里。

  今年镇赉县水稻种植面积约145万亩,为指导农民及时插秧,镇赉县组织农技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农户做好应对措施。

  在前郭灌区水田生产区,职工们正忙着放水整地、导苗插秧。有了机械助力,红光农场十一分场职工刘凤芹家的两公顷水田,一天多时间就完成了插秧。

  在双辽市各乡镇的水稻田里,泡田、耙地、插秧,一派繁忙景象。双辽市今年水稻种植面积38万亩,目前已完成泡田整地20万亩,预计25号左右可以完成全部插秧作业。

  今年,东丰县黄河镇一六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尝试着用新模式——“水稻种绳直播技术”种水稻。这种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水稻插秧,就是把稻种经加工后按一定间距包在一条绳线上,把“线”布在水田中即可。省去传统的育秧、插秧等环节。种子在线中发芽长大,直至成长收割,而布下的“线”是纸制的,可以降解,不会造成土壤污染。

  今年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250万亩左右,各地将主推近30个水稻主导品种,重点发展食味性好、市场前景广的优质水稻品种。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