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自称中国人寿员工实名举报嫩江支公司总经理的新闻引发舆论发酵。

  2月24日,微博名为@兔宝宝1988z的用户自称在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并举报称,中国人寿黑龙江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刚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并因举报公司领导已被公司打击报复开除。目前,中国人寿相关三个话题均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界面新闻今日联系到了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他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下午将出相关回应公告。该举报人提到的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刚在去年已经离职,对于更多问题,詹忠表示都会在下午的公告中有所陈述。

  界面新闻查询天眼查之后也发现,2020年7月,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发生负责人已经由孙小刚变更成了白洁;一同退出的还有曾担任该公司负责人后任副总经理的闫嵬。

  在举报信中,该微博用户曾指出,嫩江支公司存在虚假增员、虚挂人力的问题。

  “嫩江公司为了完成增员人数任务,在内部系统中窃取客户身份证等个人资料办理虚假入司,10多年来平均每年有200多人的虚假增员。同时也伪造客户签字,用身份证给其他业务员做经济担保。再私开银行账户,将虚挂人力所得的佣金、各类津贴、奖励套现。每年利用这些假增员、假保费还有各类人员培训,套取公司奖金、绩效和队伍建设费几百万元。”

  此外,信中还称,嫩江支公司还存在虚列费用问题。“孙小刚每月都让伪造客户签字,用保单号冒领客户的回馈礼品,还有参加公司旅游、答谢宴请等活动。再虚开发票、做假营业执照、假账户报销套钱。”并指出,“这些套出来的钱都已打入领导提供的账户里,被他们揣进了自己腰包。”

  她还表示,自己曾多次向黑龙江银保监局、黑河银保监分局举报,上述部门也在2019年分别调查她的举报,两次都查证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存在长险短做、虚假经营,公司费用属虚假报销等问题。

  其提及的罚单均有证可寻。

  2019年5月,黑龙江银保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因虚列费用,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孙小刚和鲁志纯均被警告并分别罚款1万元。当年12月,黑龙江银保监局再开罚单,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因虚列费用被罚款10万元,孙小刚因对虚列费用问题负直接责任,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记者:邹璐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