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交通3、4号线增购项目列车近日正式上线载客运营。据悉,长春市轨道交通3、4号线增购项目车辆总计15列,由中车长客股份生产制造,外观共设计成“黄绿粉”三色,从今年2月份开始调试。列车座席载客量为144人/辆,定员载客量为499人/辆。长春市轨道交通3、4号线增购项目在原长春轻轨3号线东延线基础上进行设计。

  距离3号线东延线的年内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近日3、4号线增购项目15列增购车辆闪亮登场。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多彩配色,本次增购列车分别由黄色、绿色和粉色三种颜色的列车构成,列车外观自然延续了长春轻轨的家族设计,当然,列车的软硬件系统继续升级,成为了更好的轻轨列车。

  其电气牵引系统、网络控制系统、撒砂系统由中车大连电牵公司提供,三大系统智慧升级,科技量更足。

  首先是网络控制系统。相较于传统方案,此次网络控制系统在产品冗余性能、传输效率和备件持续供应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采用了半实物仿真技术,在系统装车前对列车总线管理、列车运行控制、列车状态监视、故障诊断进行了多种功能验证,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

  其次是电气牵引系统。作为列车“心脏”,采用了全新的模块化设计平台,列车性能更强,产品容量更大,对外电气接口布局更佳,人机交互更顺畅,可以使列车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极大提升,有效降低车辆运营成本。

  最后是撒砂系统。列车撒砂系统可以增加轮轨之间的粘着程度,有效防止车辆出现空转或滑行等损伤轮轨的情况出现,从而保证车辆可靠运行。此次撒砂系统可以实现实时查看保护系统气压、保证在-40℃的极寒条件下可靠工作、撒砂量精准受控、下砂均匀畅通、噪声等级较低等功能。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