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剪子戗菜刀的,叼烟袋、腌酸菜的,吊摇篮……这些曾经熟悉的关东民俗,如今不只出现于儿时记忆中,而是出现在全长约900米的万福街关东文化商业街内。

  万福街关东文化商业街位于长春市绿园区万福街和南阳路交会处附近,以“福”为主题,以关东民俗文化为元素,通过闯关东系列铜制雕塑、东北民间十六怪铜板浮雕等诠释着文化的融合,成为长春市又一网红打卡地。

  6月7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万福街关东文化商业街,刚到街口,远远地看到了一座景观门,上书“万福街关东文化商业街”十个大字,这仿佛是一扇“时光大门”,推开它便能触碰到浓浓的关东韵味。

  沿着景观门一路向北走,街道两旁规划着整整齐齐的车位,住宅楼房鳞次栉比,各种美食小店应有尽有,银行、药店、教育机构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闯关东而来的“阿福”用他的一生来阐释关东文化——手提茶壶招揽生意的店小二、手持锤子打铁的匠人,一组组雕塑、小品生动地回放着“阿福”的记忆。戴着墨镜逛街的少女、拿着智能手机自拍的年轻人等雕塑作品,则把时尚、摩登的现代生活嵌入其间。万福街上共21组景观雕塑,包括关东人物和现代人物生活状态,两种时代的交相辉映,彰显出不断繁衍的民族历史和生生不息的文化变迁。

  万福街本是一条以中低端餐饮等自发业态组成的具有20多年历史的商业老街。2017年7月,以“福”为主题、以关东民俗文化为元素,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万福街旧城改造工程启动,现在摇身一变,成为关东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碰撞融合的时光通道。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