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积极创新 就近精准 高效便民

  长春市实现社保服务全城通办

  如何让群众少走路,提供便捷的服务?市社保局创新社保服务模式,深入推进社保驻区服务下沉,真正实现社保服务全城通办。

  今年3月起,长春市社保局全面实施社保服务下沉,由中心城区向全市各城区辐射式服务,全市7个城区的9个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社保服务窗口,提供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保多险种服务,52个试点社区提供个人申报类业务就近办理,在试点社区基础上,全力打通社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4月底,驻区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经办量2452笔,接近原社保中心经办总量的20%;城乡居民保险、被征地业务经办总量9022笔。

  “我们通过微信群能随时了解、咨询社保政策,尤其疫情期间的失业补助金政策,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吉林省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魏晓东感激地说。该局在社保驻区服务下沉的基础上,还创新服务机制,建立了“企业服务员”和“社区服务员”队伍,对辖区企业、试点社区实施跟踪服务,综合应用定期走访、建立微信服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参保缴费情况,社区服务状态,及时了解、解决企业在办理社保方面存在的问题,送上最新的社保惠企便民政策。及时解决基层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就近、精准的社保服务。

  同时,为了更全面地服务群众,该局建设“数字社保”,在实现3个网厅(单位网厅、个人网厅、社区网厅)、2个微信服务渠道(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4种服务方式(远程网上办、大厅自助办、工作人员辅助办和逾期业务窗口办)的基础上,社保驻区服务与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社区网厅服务相结合,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量,形成了社保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保险的转型升级,为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感受。

  长春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开通网上分时段预约服务,开通社保办事网点地图导航服务,开发人工智能语音咨询服务,这三项工作预计在6月底前完成,通过“智能化”服务,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办事体验。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