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17时许,长春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话大厅内依然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受话员接听市民来电的声音此起彼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及106个网络单位坚持24小时服务不间断,累计接听市民来电超过1万人次,高效处理市民反映的各类问题9000余件,其中,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400多件重点问题启动了急办处理机制,均在24小时之内调度、处置、办结,为春城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五一”假期做出了积极努力。

  多方联动保障“五一”小长假出行顺畅

  “五一”小长假来临,长春迎来出行高峰。为保障市民安全、舒心出行,市长公开电话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加强小长假出行服务和安全管理。

  5月1日,市民纷纷来电反映,因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净月出城高速口暂时封闭,同时前往净月潭公园、东北虎园、长影世纪城等景点车辆增多,致使净月高速收费口大量车辆滞留。

  市长公开电话第一时间调度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处置,净月交警大队全体民警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到达净月高速口疏导交通,并于当日中午恢复该路段通行。

  当日上午10时31分,有市民反映双阳区南出口到旅游路路段堵车严重,出行非常不便。市长公开电话紧急联动市公安局,双阳区交警大队立即启动一级勤务,放弃休息时间全员上岗,将警力分布在辖区主要景点和公路上,以便第一时间执勤疏导。同时,适当延长城区相关路段绿灯时间,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

  5月2日上午,长春火车站北口T388城际公交车(长春—榆树)站点出现了600多名乘客候车滞留问题。市长公开电话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调度交通局前往调查,确定因“五一”假期外出旅客增多,致使T388城际公交车候车室旅客出现滞留情况,为保证市民安全顺畅出行,市交通局指派专人实地调度,增加了T388城际公交车数量,截至中午12时旅客有序乘车出行,客运站恢复正常秩序。

  多景区落实疏导举措保障游客畅游体验

  伴随游客的增加,长春周边及市内的景区、公园也相继迎来游客爆满的情况,市长公开电话及时与各景区及园林部门交换信息,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市民游玩安全。

  5月1日,“12345”陆续接到市民反映,莲花山巴图鲁乐园内,高空漂流项目排队人员非常多,现场无人维护秩序,极易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

  莲花山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针对游客大大超出预期的实际情况,在现场工作人员全力维护秩序的基础上,区文体旅游局同时要求企业立即加派人手,提高安全员巡检频次,保证游乐设施正常运转,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5月2日,市民反映,胜利公园正门景观灯不亮。公园接到反映后,立即协调路灯处排查线路解决供电问题,经公园与相关部门共同配合,于5月3日上午排除了景观灯故障。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游客游园安全,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加强了各公园安全巡查频次,维护游客游园秩序;注重生产作业安全,高空修剪树木有安全措施;抓好游乐设施经营管理,根据天气、风力变化及时关停有安全隐患的娱乐项目;做好室内景点安全防范,防止踩踏事故发生。通过值班责任的细化落实,保证了公园节日期间游园安全。

  查处扰民噪声俩工地被警告

  5月1日,家住长春汽开区腾飞大路111号君地天城小区居民反映,正门旁的门市装修,经常半夜施工和装填建筑垃圾,噪声影响居民休息。接到投诉后,市长公开电话立即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汽开区分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经核实,该门市正在重新装修房间,施工方为个人承包装修,现场未发现建筑垃圾等废料。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晚间22时至次日早6时间禁止施工,该工地负责人表示日后施工会调整时间坚决避免出现扰民情况。

  5月2日,有市民反映,南关区南湖中街与金宇南路交会,一建筑工地昼夜施工十分扰民。经过市生态环境局南关区分局执法人员深夜蹲守检查,发现该工地确实存在夜间施工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再次告知其夜间(晚10点至次日凌晨6点)禁止在环境噪声敏感的建筑集中区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经多次突击检查,未发现该工地再次出现夜间施工行为。

  变压器起火电力抢修8小时恢复供电

  5月4日14时,“12345”陆续接到九台区九郊街道居民反映自己所在的小区突然停电,不仅影响正常生活,还导致各路口红绿灯都不能用,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得知这一情况后,九台区政府立即责成值班人员与九郊街道办事处、九台区国家电网了解情况,经过对九郊街道辖区电网进行排查发现,铁路南线变压器着火,导致铁路以南停电。九台区国家电网供电中心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变压器进行抢修,加速恢复供电,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经过8个小时的奋力抢修,于当日22点50分全面恢复供电。

  义务维修保障居民二次供水

  5月1日,“12345”接朝阳区红旗街某宿舍居民反映,家中突然停水,至今没有恢复供水,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朝阳区政府责成红旗街道办事处前往现场调查,停水原因是由于二次供水泵站维修变压器时将供水水泵烧坏需将水箱水抽空修理损坏的水泵与水阀。属地街道立即联系施工人员进行维修,于5月3日上午10时恢复正常供水。

  5月4日,绿园区和乐街煤田2号楼,有居民反映自来水管道被浸泡,接到反映后,绿园区政府立即责成属地社区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处理,经了解,煤田2号楼有两处自来水阀门井位于东煤勘察设计院院内,共涉及108户居民用水,自来水阀门井中进入污水。考虑到居民用水,由绿园区政府出资找到疏通工人,将自来水阀门井里的污水抽干,居民用水恢复正常。

  放弃休假燃气全力配合企业施工

  5月1日,“12345”接到吉林省通慧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称有一处工地准备在长春燃气管道附近施工,因工期紧,需要马上办理会签手续。

  长春燃气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勘查,帮助吉林省嘉润工程有限公司会签人员办理好会签手续,并派燃气巡线人员在施工现场做监护管理工作,保障燃气管道安全运行。由于长春燃气的积极调度和全力配合,保障了吉林省嘉润工程有限公司按期完成施工进度。

(来源:周晓虎 城市晚报全媒体 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