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博物馆,相信不少市民都会认为它会在固定场所、固定地点,供市民前往参观游览。你见过穿梭在城市街道,随时都能进入的流动博物馆吗?

  4月27日10时,长春首个以城市公交车为载体的博物馆——“城市穿梭博物馆”专线在长春正式上线。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更好地推动长春党建教育走深走实,长春公交集团西昌公司G19路车队联合长春之窗、长春记忆博物馆,共同打造了长春首个“城市穿梭博物馆”专线。

  “城市穿梭博物馆”以长春记忆为依托,以公交车为载体。在车厢博物馆内,将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以及这座城市的历史,让人们见证这座城市的巨大变迁。

  G19路由人民广场往返一汽厂区,车窗外乘客或游客不仅能感受到一汽历史文化街区带来的风貌,还能在车内感受到长春这座城市的变迁。

  城市穿梭博物馆专线,目前设置车辆20台,未来将增加至33台。首批设置的主题车厢包含三大版块,包括“城市记忆展馆”、“公交记忆展馆”和“党建记忆展馆”。不同的展馆主题,将给市民带来不同的时代记忆和党建记忆。

  进入车厢,逝去的旧时光仿佛就在眼前,通过一张张老照片,文字、声音、影像、老物件……见证了这座城市百年间的沧桑巨变,更是让人深刻地体会到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

  未来,城市穿梭博物馆还将推出更多的主题展馆,如结合线路特色的“一汽历史文化街区展馆”、“西安大路记忆展馆”,结合长春风貌特色的“城建记忆展馆”、“长春老故事展馆”等。力争将博物馆打造成为长春又一网红打卡地,通过打造穿梭博物馆,成为长春新的旅游专线和旅游景点。

  据了解,城市穿梭博物馆同时设置线上展示,市民登上公交车后,通过馆内设置的二维码,就可进入线上展馆,浏览更多长春记忆。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