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市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度第9次(扩大)会议

  紧绷安全生产之弦 筑牢疫情防控之盾

  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4月28日,长春市市长张志军主持召开长春市政府党组2021年度第9次(扩大)会议,就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绷安全生产之弦、筑牢疫情防控之盾,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会议要求,坚决抓好安全生产。道路运输方面,要深刻汲取松原交通事故教训,紧盯春耕农忙、假期出行可能出现的道路运输安全问题,坚决制止农用车非法载人、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严查严惩“三超一疲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文化旅游方面,要做好应对假期景区游客高峰的各项准备,督促经营者对游乐设施、游船、玻璃栈道等设施全面检修维护保养。热门景区要加强流量管控,避免发生踩踏、坠落事故。消防和森林防火方面,要紧盯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九小场所”,全面进行安全检查,畅通“生命通道”。强化野外用火管理,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24小时严看死守。建筑施工方面,要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紧盯塔吊、脚手架、深基坑等重点部位,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等行为,严防坍塌、高空坠落等事故发生。食品安全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婚庆、旅游等集体性用餐管理,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此外,在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煤矿和非煤矿山、轨道交通、特种设备、农用机械、涉氨制冷、涉爆粉尘、邮递物流等领域,也要加强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绝对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防控须臾不可放松,特别是五一期间,人流、物流集中,疫情传播风险大大增加,各级各部门必须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等各项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严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妥善处置,把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