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长春市消协发布2021年五一消费提示,五一假期,快乐消费莫失理性。

  五一出游安全不放松。每逢五一小长假,很多家庭都有出行游玩计划。出行前,应关注当地天气情况,提早做好准备;旅游购物要理性。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应选择大型商超购买当地特产和纪念品,在交款前注意了解商品质保期,并索要正规消费凭证。

  市民在游玩中应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在景点游览时要保持一定距离,人多场所注意佩戴口罩;在出游中,如出现旅行社没有按合同条款履责等问题,应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维权。

  出入公共场所应注意安全防范。节日期间,宾馆、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浴室、游泳健身场馆、美容美发业、商场超市及公共交通等人员流动增大,市民在消费中要注意自我保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根据防疫要求,在节日期间,市民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聚集,特别是多人聚会聚餐。如有相关需求,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条件好的场所。外出就餐时,每位市民都应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合理选择餐食数量,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行为。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