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春天,来得颇有些早。

  4月15日,是往年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或准备集中开工的日子。

  今年,截至4月15日16时,长春市已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534个。

  长春,仍旧是那个地处北纬40度的北国春城,冬季平均温度也未较往年有大的变化,但项目建设的春天,却实实在在地提前了。

  76个项目冬季施工,至3月25日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338个,至3月31日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435个……

  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长春开工建设项目数,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跨越冬季的施工

  见证科技进步力量

  平均气温接近-20℃的一月份,投资近80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未停止施工一天。

  从白雪皑皑的室外,走进占地数万平方米的焊装车间,一门之隔,仿佛跨越冬春两季。车间温度在10℃以上,巨大的混凝土搅拌机轰鸣运转,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

  “冬季施工最大的难题就是低温,只要厂房实现暖封闭,内装施工完全可以进行。”项目施工经理张东明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2020年11月中旬,该项目供暖工程尚未完工之前,施工方就创造了“暖棚+工业电热毯保温”的混凝土浇筑施工方法。

  2月份,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更创造了15天平整150万平方米项目建设用地的冬季施工“奇迹”。

  “所谓‘冬季不能施工’,已经是老皇历了。”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运佳表示,高功率大型工程机械的广泛使用,使冬季反而成为土方作业的“黄金期”,板结成块的冻土,更便于挖取、运输。

  施工工艺、工程机械等的不断进步,使长春76个重大项目顺利实现冬季施工,打破传统。

  提前20天的集中开工

  见证营商环境优化

  3月25日,吉林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长举行,时间较往年提前20天左右。

  截至当天,长春市累计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338个,总投资40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84个、复工项目254个。

  20天的时间,从哪儿“挤”出来的?

  从营商环境建设中来。

  “专班抓项目”——长春市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导向,由市级领导统筹各领域行政服务力量,打破部门界限,实行“1+2+6”工作机制,联合各级项目中心,实现全流程、全要素、全天候项目服务。项目服务效能显著提高,项目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拿地即开工”——2020年,长春市启动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审批时限压缩为1天。在土地出让公告发出后,市规自局、市建委等部门审批办利用土地挂牌30天公示期,对有意向的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单位提前介入开展审批工作,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容缺核发许可、容缺材料限时补正,在项目单位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即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文件,使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标准地+承诺制”——将一块“标准地”项目全流程分为地块定标、按标出让、承诺许可、按标施建、对标验收五个阶段,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的方式,全面容缺、联合审批。通过改革,自建设单位提交项目建设报审申请,最快9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从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涉及9部门17项审批事项。

  长春市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加快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中德汽车大会期间,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为长春营商环境“打CALL”,他说:“中国一汽母公司所在地吉林省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实施,特别是最近几年,这种营商环境不断向好,我感同身受。”

  从开工高峰到建设高峰

  见证长春发展优势释放

  创纪录的项目建设“抢先抓早”,深刻印证了“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更成为长春不断积聚发展优势的见证。

  在一个个采访对象的话语中,长春优势愈加鲜明——

  投资48.93亿元的玲珑轮胎项目: “与一汽有着26年的良好合作关系,相伴成长,机不可失。”——现场负责人张双林。

  尚未建成就收获6亿元订单的富赛汽车电子科技园项目:“长春是汽车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前景极为广阔。”——项目负责人林家豪。

  打造东北亚最大影视文创基地的万达·长春国际影都项目: “长春影视文创资源+万达资本、产业优势+5G、数字经济技术,产业高地前景可期。”——万达投资集团长春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霖。

  在投资者眼中,长春是“东北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进军万亿级俱乐部优势城市”……

  2020年,长春深度融合国家和吉林省发展战略,深度梳理自身发展优势,全面启动实施“四大板块”优先发展战略,汽车、创新、影视、开放四大比较优势集聚,以中国一汽为龙头的长春国际汽车城、以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的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以长春影视文化资源为依托的长春国际影都、以区域合作为主题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四大板块”率先发展集聚发展,驱动长春经济领跑东北、跑赢全国。

  当年,长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

  今年,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吉林省全面推进“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意识,聚焦“五率”提升,坚持“五化”推进,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进度,春季项目阵容进一步扩大。

  长春优势,仍在集聚,仍在释放。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杨洪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