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市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会议

  推动“新”的发展 实现“量”的提升 做足“融”的文章

  加快推动长春市服务业提档升级

  3月16日,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主持召开长春市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就做好今年服务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加快推动长春市服务业提档升级。

  会议指出,去年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行动迅速、工作有力,全市服务业迅速复苏、企稳回升。就做好今年全市服务业工作,会议强调:

  要树立“大”的视野。把握发展服务业是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必然要求这一“大背景”,立足“大流通”、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大融合”,打好“汽车”牌,把服务业作为改革“胜负手”、发展“先手棋”来抓。

  要推动“新”的发展。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业中的创新应用,培育发展线上销售、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新兴业态,促进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分享经济向各领域渗透。

  要实现“量”的提升。聚焦数量提升、体量提升、质量提升,推动实施在地回归、“个转企”“分转子”“小升规”等专项行动,培育和打造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文旅四大支柱产业,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要做足“融”的文章。坚持制造业智能化和服务业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加快建设产业融合、城乡融合“两大基地”,推动服务业与农业融合。促进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健康服务等多业态跨界融合发展。

  要形成“统”的格局。统筹发展布局,统筹政策引导,统筹考核评估,高质量编制全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各行业规划,引领各地各部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强化“实”的举措。压实责任、落实任务、夯实基础,组织开展消费升级、文旅繁荣、会展带动等十大专项行动,以扎实而有效的工作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刘德生、宋葛龙、王海英、王吉参加会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秀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