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辆车的两次违章被同一名交警查获。 交警供图这辆车的两次违章被同一名交警查获。 交警供图

  3月11日,长春市南关区发生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一位驾驶员因客货混载被处罚后,抱着侥幸心理又超员载人,谁知被南关交警大队的同一名交警再次查获,这名驾驶员不仅被依法处罚,还因记满12分而被暂扣驾驶证。

  第一次“相遇”废旧钢筋横跨整个车厢

  3月14日,记者联系到当日执勤民警,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关区大队四中队民警陈强称,3月11日14时40分许,他在南四环路与南湖中街交会处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时,发现一辆白色的小型客车,车内除了驾驶员和两人外,还拉着许多废旧的钢筋,弯弯曲曲的钢筋横跨整个车厢,高度达到车棚顶,部分位置与挡风玻璃密切接触,让人胆战心惊。

  “拉这么多废旧钢筋,如果发生碰撞,前面没有遮挡,是非常危险的,对你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不负责……”检查完该车后,陈强当即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对该驾驶员罚款100元、不计分的处罚,责令驾驶员立即将钢筋卸到安全位置驶离。在进行处罚时,该车驾驶员询问陈强,如果超员的话会如何处罚,陈强非常严肃地警告他,非营运客车超载超员不超过20%的情况下,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达到或者超过20%的,处200元罚款,记6分。陈强注意到,该驾驶员的驾驶证已经记到6分了,提示如果再扣6分,他需要接受为期一个星期的道路安全培训。

  第二次“相遇”核载7人实载12人

  谁知,仅仅过了一个小时,陈强又与这位驾驶员“相遇”了。15时40分左右,陈强在新明街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小型客车,车里人头攒动。陈强与其他执勤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拦截。“当车门一开,里面坐满了人,并排坐着的、侧身坐着的,一共坐了12个人。”陈强说,该车核载7人实载12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并且让陈强感到吃惊的是,这位驾驶员正是一个小时前,因客货混载而被处罚的驾驶员,陈强再次对该驾驶员、乘车人员进行教育。驾驶员面露难色地说,他是附近工地的员工,因为着急带着工地上的人到另一地点,车不够,所以他才有超员的行为,对此行为,他也十分懊悔。随后,陈强对该车辆驾驶员“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责令、监督司机再联系两位驾驶员和一辆车,接走该车所有人员。

  交警提示: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南四环路比较特殊,大车多,车流也密集,3月份是各工地开工的时候,附近工地比较多,拉载农民工的车辆多,超员现象也有所抬头。”陈强说,“乘坐此类违法车辆非常不安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货物无法固定,遇到紧急制动时,极易对乘客造成意外伤害。”陈强说,超员、客货混载之后,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等危险情况,且超员车上的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陈强提示广大驾驶员,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违反交通法规。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