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钩机在围挡圈起的拆迁区域内挥动着“手臂”,扒开瓦砾卷起阵阵尘土,并发出震耳的轰鸣声……这是14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路附近的滨河小区东区拆迁现场看到的一幕,长春滨河小区东区的拆迁已经开始了。

  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的改造范围为东起西绿安街、西至伊通河、南起吉林大路、北至四通路,涉及两个街道7个区域,总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共有居民约7983户,工企337家,其中:东站街道办事处区域涉及滨河东区一、二、三、七区四个区域,共有居民约497户;吉林街道办事处区域涉及滨河东区四、五、六区三个区域,共有居民约3486户。

  滨河东区现在开始拆迁,那么未来会改造成什么样子呢?长春市二道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今年重点任务工作中就有有关“滨河东区”地块的描述。报告内容显示,加快“滨河东区”湾区开发改造,依托伊通河滨水资源和东大桥区域节点优势,确保滨河东区开发改造项目年内开工;汇集高端商业、金融总部、5G数字化办公、五星级酒店等业态,构建创智总部基地、缤水商业长廊、数字金融广场、优秀品质住宅“一带四区”功能格局,绘制伊通河滨河商业活动功能带,把“长春之眼”项目打造成东部区域新地标。

  此次拆迁改造的意义是十分深远的。一是轻轨四号线东新路站或将开通,东新路站因与两侧小区距离太近,考虑到挡光问题,车站一直未投入使用。目前东侧出站口已经建成,如果滨河东区完成征收,西侧出站口将具备建设条件,东新路站开通指日可待;二是滨河东区拆迁改造,涉及到7983户居民,小区拆迁后,也是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机会,他们加入到购房大军中,可拉动长春房产经济发展;三是长春还有很多的类似的老旧小区,大多都位于长春市中心的繁华地段,滨河东区的改造为这些小区的改造创造了样板,让市中心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魅力。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