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1月27日电(记者李典)看着怀中刚出生一周的女儿果果,34岁的丁宁露出欣慰的笑容。10日晚,丁宁所在的长春市绿园区大禹华邦B区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实行封闭管理。当时丁宁已怀孕38周多,随时有可能产下宝宝,一时不知所措。“那段时间胎动频繁,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丁宁回忆。

  身为一名大龄产妇,丁宁深知,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她立即向社区反映情况,林园街道小房身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秀威得知后第一时间向绿园区卫健局汇报。在区卫健局的统一调度下,丁宁被送往长春市妇产医院。18日,丁宁产下了一名7斤1两的女婴,取名果果。看着果果肉嘟嘟的笑脸,丁宁难掩激动:“没想到宝宝降临得这么特殊,相信她一定能够给我们家带来幸运。”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封闭管理的还有绿园区蓉桥壹号小区。近日,该小区内降临了一位混血宝宝。29岁的孕妇李俊禹去年9月回到国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丈夫没法陪在她身边。13日,铁西街道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对其进行及时转运。19日,李俊禹的宝宝出生,取了一个英文乳名Caius。“这个名字寓意勇敢、坚强。”李俊禹解释。

  “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来到世界的他,能够勇敢坚强、健康茁壮地成长。”李俊禹说,她每天都会通过视频连线将宝宝点滴变化与丈夫分享。她还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丈夫为长春市妇产医院发来的一封英文感谢信。

  宝宝的顺利降生,离不开社区、街道、卫健部门共同搭建的转“孕”通道。“刚封闭的前几天,居民们有很多医疗方面的诉求,我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这方面的电话。”铁西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书记曹建红说。

  绿园区卫健局成立了诉求对接组和转运对接组,争取长春市妇产医院的支持,对临产孕妇及时转运并选派属地妇保医生为孕产妇提供就医指导,安排待产孕妇定期进行孕检30余次。绿园区在封闭小区还设立了两个临时诊室,建立了“卫健-市妇产联动咨询微信群”和“儿童健康咨询微信群”,对有特殊医疗需求的群体采用一事一沟通,以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

  从10日封闭到26日解封,两个小区已经有三位宝宝成功降生。“尽管已经解除封闭,但我们还是严格实施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居民也要继续开展7天健康检测,及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异常及时上报。”绿园区卫健局副局长皇甫祺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