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一早,在长春高新区慧谷学校门口,目送着儿子背着书包快乐地走进校园,李女士的脸上写满了幸福。“我家离学校不远,接送孩子非常方便。”在李女士心里,儿子能就近到优质学校读书,每天都有进步,是一家人最大的欢喜。

  “‘十三五’期间,我们在教育上的投资高达16.47亿元。”长春新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新区在所辖长春高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合理布局教育资源,新建了慧谷、明达等9所优质学校和1所优质幼儿园,扩建了兴华学校,新增公办学位22650个。

  2017年9月,在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东侧,新区联手吉林大学创建了英才学校。经过3年的发展,受到区域内百姓广泛认可。如今,这所学校的办学规模已由最初的8个班扩大至59个班,中小学生总数2491人。人们对英才学校的发展由最初的期待变为高度认同。“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北湖安家立业,有一半的原因就是这里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一位家长说。

  明达学校是新区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基础教育示范学校。建校3年来,学校从32名教师、278名学生发展成为拥有182名教师、2632名在校生的热点学校,赢得了家长、社会的信任和肯定,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摇篮。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在新区,经济发展的任务虽然十分繁重,但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从未改变。“十三五”期间,新区先后引入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市十一高中等优质教育资源,使学校由7所增至22所,教师由500余名增加至3000余名;学生总数由7957人增加到42205人。

  每一项数据和成绩,回应的都是群众的关切。“十三五”期间,新区以“教、研、训、赛”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全员技能提升和分层分类专业提升,使一批年轻教师在省市级教育教学大赛中脱颖而出,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1人、省骨干教师70人,市骨干教师95人,69位教师被评为省市教学新秀、精英、科研骨干;23位校长获国家、省市科研成果奖42项,233位教师获国家、省市学科竞赛奖359项。132名学生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奖,716名学生在省市级大赛中获奖。

  “新区各中小学校正稳健而有力地扬帆远航。”新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慧谷学校、尚德学校、英才学校、明达学校、高新一实验和二实验、兴华学校等,办学各有特色,有力推动了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区22所学校全部被评为省冰雪运动特色校,1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特色校。2019年,全区有7所学校获国家级荣誉19项,15所学校获省市级荣誉100项。

  高质量教育为新区群众幸福“加分”,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入住新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