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春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为1天

  “拿地即开工” 审批“零等待”

  7月10日,3家企业在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土地竞拍,由长春市政数局牵头,长春市规自局、长春市建委等单位对中标企业宗地图、条件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等申报材料进行集中会审并确认合格后,直接为企业核发了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行政许可文件。这标志着长春“拿地即开工”改革正式实施。

  “拿地即开工”就是在土地出让公告发出后,由长春市规自局、市建委等部门审批办利用土地挂牌30天公示期,对有意向的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单位提前介入开展审批服务,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容缺核发许可、容缺材料限时补正,在项目单位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文件,项目即可开工建设,使审批时限由目前全省的26天压缩为1天。

  “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由项目建设单位自愿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在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以深化“网上办”“掌上办”为目标,全面推行“关联事项一次办”“串联事项并联办”。对所涉及的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个事项优化整合成“一件事”联合办理,实行审批服务集成化办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次告知、一表填写、并联办理、一次办好”。

  因项目建设单位未按告知承诺进行建设或者项目出现重大调整,导致审批过程中产生的勘察设计、评价评估等各项费用以及不能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或验收不合格的风险及法律责任,由项目建设单位自行承担。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孟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