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在长春市双阳区云山街道于家村一社的一家生猪定点屠宰场,两名兽医驻场检疫,屠宰后的畜禽经检疫合格方可出场,屠宰区域及设备设施使用后立即消毒。

  “自正月初六复工以来,长春市畜牧局一直在指导我们严格做好货源查验、屠宰流程、检疫程序、消毒杀菌等相关防疫工作。我们现在每天生猪屠宰量在200头左右,不仅能够满足我区猪肉消费需求,还供应长春市主城区。”长春市冠宇屠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谊告诉记者。

  针对畜牧业企业面临的特殊情况,长春市畜牧业管理局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快速恢复产能,推动重点企业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保证畜禽产品市场供应。目前,长春市86%畜禽养殖企业开始复养补栏,92%的屠宰等畜禽产品加工企业复产。

  调剂调运 确保产品运输通畅

  双阳区富东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天的鸡蛋产量都在2200多公斤。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运输车辆通行问题。长春市畜牧局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申办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解决了运输问题。

  长春市畜牧局还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搞好调剂调运。着力解决养殖场(户)饲料、兽药、种畜禽供给问题,避免出现断粮、缺料、缺药等生产难题,重点保障大宗饲料原料供应,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调运畅通。

  稳产保供 助力企业恢复产能

  这几天,双阳区隆盛养殖基地又新进了一批母猪,准备扩大生产。双阳区畜牧局第一时间为基地申请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

  长春市畜牧系统全力指导各地继续加快恢复生猪产能,确保土地环保、金融保险、良种繁育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统筹解决好生猪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引导养殖场(户)调整优化生产结构,促进增养补栏。鼓励发展牛羊禽等其它畜禽品种养殖,扩大猪肉替代肉产品供应能力。同时,将养殖、饲料、兽药、种畜禽、屠宰加工、乳品生产、畜产品包装材料等养殖业上下游关联生产企业列为加快复工复产重点对象,积极帮助协调口罩、测温仪、消毒剂等防疫物资,指导企业科学安排生产班次,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促进养殖业生产稳定和健康发展。

  疫病防控 确保食品源头安全

  “我们在重点开展春季动物防疫,明确养殖场(户)的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坚持规模养殖场(户)按免疫程序实施程序化免疫,畜禽散养户实行集中免疫、每月及时补免。”长春市畜牧总站站长李朝辉说。全市畜牧系统在做好防控疫情加快相关企业复工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和重要人畜共患病免疫防控工作,确保养殖环节人畜安全。同时,还积极指导做好畜禽养殖场、屠宰厂和无害化处理场的大消毒活动。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猛佳)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