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记者在长春城市开发集团运营公司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了解到,长春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将于1月12日开通启用。此次开通部分包括南广场换乘中心主体、东侧南北通道、南广场公交车停靠站台、出租车停车场、周边各主要干道地面出入口及其连通的下穿通道。未开通部分为社会车辆停车场、商业区域、轨道交通售票进站层、地铁1号线及轻轨3号线站台层。

  据介绍,南广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项目由交通枢纽工程与站前人防工程改造及加建工程两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12.9亿元,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其中交通枢纽面积4.8万平方米,人防工程改造及加建工程面积2.1万平方米,城市综合管廊及地面出入口面积为5800平方米。交通换乘中心共设直梯14台,扶梯22台,共有社会车辆停车位306个,出租车待客位36个,出租车蓄车区车位72个。

  交通枢纽工程部分共分地下四层,其中地下一层由综合换乘大厅、出租车上下客区及城市综合管廊组成;地下二层由出租车蓄车场、社会车辆停车场、轨道交通售票进站层组成;地下三层由社会车辆停车场、轻轨3号线站台层组成;地下四层为地铁1号线站台层。

  站前人防工程改造及加建工程部分位于南广场换乘中心主体南侧,共一层,其功能为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平时以交通换乘为主,商业为辅,连接着南换乘中心与人民大街,汉口大街、胜利大街及南广场公交停靠站,战时为5级人防工事。

  本次开通的主要区域,实现了旅客、公交、出租车无缝接驳的换乘功能,优化了车流导向,缓解了候车区域过于集中而导致的交通拥挤等问题。其中,完善的人行通道设置以及周边各主要干道地面出入口及其连通的下穿通道,解决了火车站周边人车混流的问题,将进一步提高旅客的换乘效率与换乘安全。同时,火车站东西两侧通道连同北换乘中心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站区综合交通换乘体系,解决了乘客对如何选择从南北站口进站乘车的困扰。此外,特色化的设计风格、现代化的设备设施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等,将为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刘晓娟)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