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新生活》截图 《戏剧新生活》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国内首档戏剧题材综艺《戏剧新生活》在爱奇艺开播以来热度飙升,小众戏剧与大众综艺相互破题的创新尝试获得各方关注。节目中,乔杉作为剧团制片主任正式走马上任,却面临重重考验,剧团经费紧张到连吃饭都是问题。日前乔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演戏剧很多年了,但最近确实很久都没有回到舞台,因此一听说有一个关于戏剧人的节目,很兴奋很想参与,也想再次回到舞台,“节目中不管是前辈也好,年龄小一点的弟弟也好,他们对戏剧的热爱和态度,都非常值得敬佩。”

  《戏剧新生活》通过真人秀的形式,将戏剧人的日常生活状态、排练过程等,全方位地展现在大众面前。节目中,制片主任乔杉新官上任三把火,精打细算颁布财务管理制度,严防死守为数不多的戏剧经费,众人对“苦日子”的到来惴惴不安,然而,在大家辛苦忙碌一整天疲惫不堪的时候,细心的乔杉还是为大伙特地买来了热乎乎的夜宵。乔杉表示,做这个节目和大家生活在一起很开心,“比较接近NPC(非玩家角色)。” 

《戏剧新生活》截图《戏剧新生活》截图

  节目用“一边搞生活,一边搞生产”的全新形式,披露戏剧人的生存现状和压力,同时全新打造“线上LIVE剧院”,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戏剧的魅力,看到众多戏剧人为之创作的痴迷和热爱。节目中也展现出了戏剧人对待戏剧和生活的关系,在乔杉看来,两者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对生活的理解才会透射到作品上,投射出这个创作者的内心,所以说对生活要了解。

  节目中也提到,戏剧人的物质生活相对没有那么丰盈,“戏剧能赚钱吗?”对此,乔杉表示,确实是面临这样的问题,物质生活可能达不到一个想要的生活的状态,因为毕竟是一种小众的艺术,走进剧场的观众也在少数。“但我觉得物质这个也是相对的,怎么算够花怎么算不够也都看自己,像我们以前演话剧的时候也有入不敷出的时候,就还是靠热爱。”

 节目中的戏剧演出 节目中的戏剧演出

  中戏表演系毕业的乔杉本就是话剧演员出身,深知戏剧人背后承受的生活压力和创作的艰辛,乔杉表示,一名优秀的戏剧人应该具备“执着、热爱”,“我觉得任何的事情都需要有这两点。”在乔杉看来,戏剧也分好多种,也不都是“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的状态。“我相信每个人有机会走到剧场,都会有自己的感悟。这个节目就特别好,已经在努力地让戏剧在‘出圈’,用综艺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看到戏剧。”如果未来时间合适,乔杉也希望有机会再度回到舞台上。

 《戏剧新生活》第二期剧照 《戏剧新生活》第二期剧照

  [问答]

  新京报:节目中另外两位“主任”黄磊和赖声川,在你眼中他们两位是什么样的戏剧人?

  乔杉:赖老师不用说是我们戏剧的大神,是我们都仰慕的老师,看到了赖老师排戏收获特别大,能看到赖老师的排练方式还是比较特殊的。像磊哥也是坚守在话剧舞台上很多年的演员了,感觉他是一个对话剧,对舞台有着赤子之心的演员。能跟两位老师一起合作真的是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