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解决了我们出行的大难题。”日前,家住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大梨树沟的村民老刘对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说。

  2021年初,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实地踏查铁路沿线,发现第五浑江铁路大桥弃用后仍有村民通行。“我们到现场时发现桥体本身已经有多处不同程度的破损,而且两侧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村民在这样的桥上通行非常不安全。”该院副检察长陈涛介绍。

  在调查走访中,办案检察官了解到,第五浑江铁路大桥曾是鸭大铁路线跨江大桥,由于铁路改线被废弃后,变成周围村民出行的主要通道。按照铁路部门规定,废弃桥梁桥体应当拆除,通化铁路工务段也曾计划拆除该桥桥体,但在施工中却遭到了当地村民的反对。

  “这桥当初是我们过江的最便捷途径,不走它就要绕上十多公里的路。有别的选择,谁愿意走它,颠簸不说,冬天一下雪,桥上滑得很咧。”老刘谈起大家的出行难题。

  “我们走访了很多村民,单纯拆桥大家不同意,必须想一个既保障村民安全又方便大家出行的办法。”办案检察官李明说。为此,检察官先后走访多位桥梁专家,了解到单单拆除该桥费用就要300余万元,再建一座桥更是花费颇多,能不能在原有桥梁基础上进行改建维修?专家们给出了肯定答案。

  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遂向通化铁路工务段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封闭该桥,对桥梁安全进行全面评估。经评估,该桥的使用寿命及承重均符合改建为民用出行用桥的标准。

  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5月,第五浑江铁路大桥移交仪式在五道江镇政府举行,在检察官的见证下,该桥权属正式移交给五道江镇政府。使用权移交后,该镇立即着手开始该桥的改造维护工作,为该桥加装护栏、平整路面。

  几个月后,全新的桥体正式投入使用,检察官再一次来到现场,发现桥体两侧已安装1.6米高的铁制护栏,桥面也整修平整。走在桥上,来往的村民们脸上多了一些笑意。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