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长春市绿园区召开基层党建现场会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长春市绿园区委书记宋长者参加会议并讲话,长春市绿园区委副书记、区长方述华主持会议。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同心街道和兴物业党群服务中心、西新镇裴家村、合心镇东安村、鼎庆经贸有限公司、春城街道雷锋社区6个基层党建示范点。会上,长春市绿园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5个专项工作组作工作情况汇报,7个基层单位作交流发言。

  宋长者指出,抓好党建才能强化党的领导。各层面、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是领路人、关键要素,党和群众是否心连心,书记是至关重要的。因地制宜才能遍地开花。基层治理领域多、范围广,要结合当地的产业基础、人员的结构特点,根据不同需求,找出适合和适应治理的模式,形成示范典型、经验做法。依靠群众才能服务群众。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事半功倍。真抓实干才能实干兴邦。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让群众理解、跟随我们。

  宋长者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把握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执政所向、发展所需、民生所盼,通过抓党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将党建工作充分融入业务工作、改善民生上来。要以更高标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作用。着眼破解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不强问题,建立“三个一”工作体系,坚持“一盘棋”布局、“一体化”统筹、“一张网”保障,发挥“一委一办五组”统筹协调作用,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制度设计,统筹驻区单位力量、培育专业化力量、吸纳社会化力量,织密组织网络、搭建阵地网络、建强队伍网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要以更实招法凸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成效。坚持抓党建、抓治理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围绕镇街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网格治理、物业治理、民生服务五条主线一体推进,践行做强基层、做活基层,创新物业服务、改善民生服务,做实网格治理“两双一网”路径,推动各项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见效。要以更高要求保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落实。要从实扛起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具体指导责任和镇街、村社兜底管理责任。要从新打造品牌、对标高位、广泛借鉴,不断打造绿园品牌、建设绿园标杆、形成绿园模式。要从严督导考核,把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干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绩效考核挂钩,切实形成奖优罚劣工作导向。

  长春市绿园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副书记、党办主任,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办主任,全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参加会议。

  (来源: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