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第一部《民法典》的实施之年。为深入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主题巡讲活动。9月24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李颖一行来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向该校师生赠送《民法典》书籍,并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焦阳为药品食品学院的3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法治课。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李颖向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品食品管理学院于景龙院长赠送《民法典》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李颖向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品食品管理学院于景龙院长赠送《民法典》

  课堂上,焦阳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及主要架构,并通过“校园贷”“直播打赏”“见义勇为”等热点话题,以典型案例生动阐释《民法典》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针对讲座对象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重点对《民法典》医疗损害责任部分进行解读,并就日后同学们如何防范医疗执业法律风险进行了充分说明,使同学们知晓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义务,最大限度避免医疗纠纷。检察官时而向师生提问,时而与师生一起分析案例,整场法治课课堂氛围十分轻松热烈。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焦阳为该校师生讲授《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治课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焦阳为该校师生讲授《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治课

  “法律不仅是我们的护身符,也是警戒线,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授课结束时检察官为同学们送上了青春寄语,希望他们不负韶华,心向阳光,驾驭好人生之舵。

  “以前总觉得《民法典》跟我们学生比较遥远,今天才知道,我们一出生就在《民法典》的保护下……”课后,学生们纷纷谈起了体会,表示要不断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践行者。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向该校师生赠送民法典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向该校师生赠送民法典

  “本次课程内容与学生专业贴合非常紧密,形式生动活泼,学生们非常感兴趣,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够经常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食品药品学院院长于景龙说。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